向邊緣生物學習生存意義!每個人都只會成為與眾不同的自己

文/女子學

《除了自己,成為不了別人》看到書名,是否會以為這又是一本有著滿滿心靈雞湯的作品呢?雖然當下也有此疑問,但封面實在是太可愛了,便略略翻看。原來這是以生物學角度去探討那些困惑人類的大哉問的思索之書。

專攻雜草生態學的農學博士稻垣榮洋的九堂生物課,沒有艱深難懂的內容,平實的語氣猶如說故事的大哥哥、大姐姐,親切地說著自然界的生存法則,並隨之映照人類社會的生活現象。

▲被視為弱小的邊緣生物反而能發揮它的優秀能力,(示意圖/pexels,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使不斷被踩踏,也不忘初心

「環境改變了,答案也會跟著改變。」隨著環境不停變化,有時成功演化的不一定是強大的生物,反而是被視為弱小的邊緣生物能發揮它的優秀能力,找到立身之地。作者就以雜草為例,向我們展示了它是如何渾身解數地在嚴苛的環境下生存下去,也讓我們明白「想要往哪裡生長,是生命的自由」,就算被踩踏也無所謂,畢竟「活著」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請像雜草那樣仰望天空,盡情地向著太陽伸展莖葉吧!

原本的這個自己其實己經擁有「自我」了

當我們喊著要「做自己」時,有想過怎樣才是做自己嗎?而做自己又跟那些東西有關係呢?是「個性」、「差異」,還是「自我」?其實會覺得做自己很難,都是因為身為人類的我們想太多,如同作者說,「因為人類的大腦根本不想理解你有多複雜。該留意的是,不要連你自己都相信了旁人只憑著片面見解,就為你貼上了標籤。」一旦我們相信了別人對自己所定義的「形象」,只要一不符合,就會覺得不像自己而感到焦慮,甚至主動丟掉「真正的自己」,迷失了「自我」。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很糟糕,但真的是這樣嗎?或許我們只是待錯了地方,像是在陸地上掙扎的魚、憧憬飛向天空的鴕鳥,只要待在了適合自己的地方,就得以發揮自我實力,在某個領域閃閃發亮。當然,尋找讓自己成為「唯一的第一」沒有那麼容易,但參考作者提出的見解,也許能有所幫助。

▲《除了自己,成為不了別人》一書。(圖/仲間出版粉絲專頁)

關於困惑人類的問題,作者只是循著他的思考脈絡,緩緩訴出觀點,沒有硬是給出一個答案,正如自然界中有很多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書中也以許多生物研究為佐證,提出人類因大腦的先天設限所產生的思考偏差,這種種的觀點都足以讓我們深思許久。

延伸閱讀

「每個時代,都需要能高舉野火的人」:重讀龍應台《野火集》,看箇中深思與明辨如何啟蒙當代人心

「歪七扭八,不過是雕塑的過程」:從《我討厭過的大人們》,看張亦絢何以翻轉藏在恨意背後的深情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