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拉到「屁股破皮」!媽一看出血嚇壞 醫示警:有3症狀快就醫

發燒,小孩,感冒,量體溫,吃藥,看醫師,問診,咳嗽,過敏,鼻涕,鼻水,氣喘,口罩小孩,口罩,小兒科,流感,洗手,腸病毒。(圖/視覺中國)

▲有小朋友拉肚子拉到屁股破皮,後來檢查是輪狀病毒感染。(示意圖/取自視覺中國)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醫師表示,進入夏季,也意味著細菌性腸胃炎的比例可能增加。其中,若有大便顏色出血、黏液便和高燒不退的狀態,一定要盡快就醫。醫師強調,嚴重可能是細菌已經鑽入身體,造成全身性感染,甚至導致敗血症。

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在《健康2.0》呼籲,「現在大家開始要小心細菌性腸胃炎」,時序進入夏天,室溫也會開始升高,對於食物保存相對不利,容易滋生許多細菌,造成細菌性腸胃炎。醫師提醒,部分細菌性腸胃炎除了會出現發燒、肌肉痠痛,主要要留意大便顏色有無出血、狀態是否像鼻涕一樣黏稠,形成所謂的「黏液便」,或突然高燒3、4天不退,就要小心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振榕提到,之前有一名年約4、5歲的小朋友因為輪狀病毒感染,出現嚴重腹瀉。也因為拉肚子太多次,導致「屁股破皮」,媽媽一看到大號出血就非常緊張,緊急帶到醫院檢查。在小兒科醫師確認完後,又再給腸胃科醫師診斷,最後確定是病毒感染。

▲▼醫師指出,當大便呈黏液狀、高燒不退、出血時,一定要盡快就醫。(圖/翻攝自《健康2.0》)

▲醫師指出,當大便呈黏液狀、高燒不退、出血時,一定要盡快就醫。(圖/翻攝自《健康2.0》)

張振榕說明,腹瀉2、3天到一周內慢慢緩解,基本上不用太過擔心,但若有「大便呈黏液狀」、「高燒不退」、「出血」時,一般來說是腸胃道已經被破壞,代表細菌可能入侵身體,嚴重會造成全身性感染、肝臟膿瘍,甚至敗血症。

至於如何區分腹瀉到底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流感引起,還是單純吃壞肚子?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指出,其實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可區分:

.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大多侵犯5歲以下幼兒,6個月以下小孩目前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自費施打。

.諾羅病毒:諾羅病毒感染力強,不分老少、所有年齡層皆可能遭受感染 。若有大人拉肚子或全家大小一起發病,絕大部份都是諾羅病毒在作怪。目前諾羅病毒沒有疫苗能使用。

.流感:最明顯的還是高燒、喉嚨痛、全身痠痛,少部分會有腹瀉等腸胃性症狀出現。

.吃壞肚子:一般常說的「吃壞肚子」,多半是細菌感染引起,比較常出現在食物容易腐敗的夏天,較少會像病毒性腸胃炎一樣伴隨發燒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