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位最高法院女院長 高孟焄6月1日上任

▲▼最高法院新任院長高孟焄。(圖/記者吳銘峯攝)

▲最高法院新任院長高孟焄。(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最高法院院長吳燦6月1日將滿70歲,依法強制退職。蔡英文總統於5月31日特任最高法院民二庭庭長高孟焄,接任最高法院院長一職,並於6月1日交接。高孟焄將成為我國最高法院首位女院長。

司法院31日傍晚也發布聲明指出,高孟焄現年63歲,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學士,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司法官班第20期結業;歷任臺灣板橋、桃園地方法院法官、法官兼庭長、臺灣高等法院法官、最高法院法官;現任最高法院法官兼庭長。

高孟焄2000年進入最高法院後,審理「空軍士兵江國慶冤死賠償案」,認定前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等5名前軍官有疏失,判賠5957萬餘元確定。另外也承審我國最大工傷案件「美國無線電公司RCA賠償案」更審,最後判決24人獲賠5470萬元確定。

高孟焄為人低調,她與法務部長蔡清祥、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以及準司法院祕書長吳三龍均為同期同學。審判品質頗獲好評,不過她鮮少參與行政事務,據了解,她原訂明年退休,但日前接獲許宗力詢問時,還一度猶豫,經過多次勸進後,才接下院長的重責大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呂秋遠/被霸凌者自欺欺人的哀傷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劉彥君/地上權住宅知多少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吳景欽/酒駕撞死人後喝酒難脫罪

湯文章/公平法院須建立法官迴避

李茂生:監獄人權提升才剛開始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蘇友辰/何時能了的蘇建和冤案

吳至格/我的個性不適合當律師?

湯文章/判決更正為何如此浮濫!

給說法/移車卻被暗器刺傷,誰觸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