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台東馬偕推廣戒菸 參加就有禮

▲台東馬偕舉辦「世界無菸日-無菸台東推廣活動」。(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台東馬偕舉辦「世界無菸日-無菸台東推廣活動」。(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台東馬偕為推廣無菸及拒檳行為,31日「世界無菸日」,於一樓恩典廣場舉辦「世界無菸日-無菸台東推廣活動」。由門診當中篩選有吸菸、嚼食檳榔,或符合四癌篩檢者,皆鼓勵來參與活動。活動當天戒菸門診免掛號費,參加活動亦可得一份精美禮品,吸引好多民眾病友前來參與。

世界衛生組織為宣揚不吸菸的理念,於1987年訂定「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abacco Day )」於每年的5月31日,且每年皆會有一項主題表示該年有關於菸草及無菸方面的關注話題,2023年主題為「我們需要糧食,而非菸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心臟內科趙川磊醫師指出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全球一年有8百萬人死於菸害,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在台灣,每年約有2萬5,000名死於吸菸及近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整體而言,菸煙中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數百種成分有毒性,約93種致癌物及有害物質。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及早戒菸,因吸菸對身體的傷害也會逐漸恢復。戒菸過程非常不容易,但要下定決心,若可撐過半年則可脫離戒斷症候群的痛苦,持續2年都不抽菸表示成功了。

副院長白明忠舉他門診當中2位病人為例說明吸菸對人體危害,一位長期治療胃潰瘍病人都不會好,別的病人3個月就好了,他卻半年一年還沒好,後來發現他持續在吸菸,證明菸對黏膜的傷害。另一個病人是一位年輕人因心肌梗塞來就醫,他有運動習慣也很保養身體,後來查明原因他有吸菸習慣加上C型肝炎,造成膽固醇飆升。白副院長也表示前陳時中部長菸齡50年,花了一年時間戒菸成功,鼓勵大家一起來響應世界無菸運動。

衛生局保健科林郁文科長則說明菸對環境危害,除了對他人造成二手菸,吸菸後尼古丁留在衣服、頭髮、地板、窗簾等,菸蒂亂丟都造成環境的破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