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切掠過飛機前方! 五角大廈:中國戰機「挑釁」美軍偵察機

▲▼美方釋出影片指控中國戰機挑釁。(圖/翻攝推特@INDOPACOM)

▲一架中國殲-16猛然飛到前方,造成機尾亂流,導致美軍RC-135偵察機受到干擾。(圖/翻攝推特@INDOPACOM)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五角大廈30日表示,一架中國戰鬥機在美軍偵察機附近進行「不必要的攻擊性」操作。根據美國印太司令部(INDOPACOM)釋出影片,一架中國殲-16猛然切到前方,造成機尾亂流,導致後方的美軍軍機劇烈晃動,明顯受到干擾。

美方宣稱,中國軍機近期行為日益危險。美國印太司令部表示,本事件5月26日發生在南海國際空域,美軍波音RC-135正在進行「安全及例行性的任務」,卻被迫穿越中國戰機的機尾亂流,「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安全與負責任地飛行、航行並行動。」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美國長期以來「為了近距離偵察中國,頻繁部署飛機及船艦,這對中國的國安構成嚴重威脅。中國敦促美國停止此類危險挑釁,停止把責任推給中國。」他還說,北京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堅決捍衛主權及安全,並與區域國家合作,堅定捍衛南海的和平與穩定。」

此前,中國拒絕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提出、在本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場邊會談的要求。一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匿名透露,2021年以來,北京已經拒絕或不回應十多次的五角大廈談話要求,而類似接觸對於避免誤解或意想不到的後果是非常重要的。

對此,中國駐美大使館指出,華府對中國官員、機構及企業施加制裁,令人質疑這些邀請的誠意與意義。儘管如此,另一名高級國防官員30日表示,5月26日的攔截事件正在「透過適當且既有的外交及軍事管道」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