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判刑更痛!台中黎明重劃案沒收9千多坪土地 市價50億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中市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弊案,台中高分院昨日(30日)進行二審,改判前立法委員楊文欣4年10個月徒刑,土地沒收的部分則維持一審判決。位於台中市精華地段、市價約50億元的「交六」土地共9150坪全被沒收,可能比被判刑更讓人「心疼」。

▲▼ 台中單元二,單元二,鳥瞰,房市            。(圖/記者陳筱惠攝)

▲台中市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整體開發地區單元二)。(圖/ETtoday資料照)

楊文欣過去曾擔任議員、立委,2006年4月至2007年11月擔任富有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之後任職富有公司總顧問,並參與台中市黎明重劃會的經營決策。但富有公司透過人頭虛增拆遷補償費及公共設施工程費用,總計虛增13億3092萬餘元的經費,依據重劃會評定地價為每平方公尺3萬1419元,一共取得4萬2360平方公尺抵費地的不法利益。

台中地檢署在2019年3月間依背信、偽造文書等罪將楊文欣等10多人起訴。台中地院2021年10月間判處楊文欣5年6個月徒刑,其他人則分別判處5年6個月至5個月,同時宣告沒收位於台中市精華地段「交六」的土地,大約為3萬248平方公尺(9150坪)。

一審法官認為,之所以沒收土地而不是沒收虛增的13多億元費用,是因為這些人的主要目的是「獵地」,透過土地上漲獲得的利益遠大於虛增經費。全案上訴至二審,台中高分院合議庭經審理後,改判楊文欣4年10月徒刑,沒收土地的部分則維持一審判決。

對此,富有公司30日發布聲明稿,強調對於判決結果感到悲憤與委屈,公司出資承辦重劃區依法取得的抵費地,竟被法官以「獵地」的惡名重判,無視公司已完成超過98%的地主委任合約,還依約配回原地主50%的土地,前顧問楊文欣等人也被依偽造文書等罪判刑,眾人皆感到很遺憾,後續將提出上訴,繼續伸張個人法律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