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平行北上!最新衛星照曝 2地防「大量降雨」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最新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度颱風瑪娃在台灣東側海面,偏北平行東海岸前進,與台灣保持等距;今天(31日)、周四北部山區、東北部山區將累積大量降雨,易有坍方、落石發生。而最新瑪娃衛星雲圖照也曝光。

(圖/翻攝RAMMB)

▲最新瑪娃衛星雲圖。(圖/翻攝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由於瑪娃是半徑300公里的「大型颱風」,暴風圈邊緣仍將先後掠過東側各海域,未來轉向通過琉球附近,繼續向日本南方海面前進。

▼瑪娃緩慢飄向北方。(翻攝NRL Tropical Cyclone Page)

(翻攝NRL Tropical Cyclone Page)

吳德榮說,今晨迎風面大台北、宜蘭、花蓮有明顯降雨,瑪娃的螺旋雲帶還在海上,台灣迎風面有地形抬升的回波消長;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天、周四受瑪娃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的機率,北部及花蓮以北降雨較明顯,尤其北部山區及東北部山區將累積大量降雨,易有坍方、落石的發生。

吳德榮指出,背風面中南部平地天氣晴熱、氣溫偏高,午後山區有小範圍強對流發生的機率,沿海應持續注意強風巨浪,避免海邊活動;周五瑪娃外圍環流對陸地的影響減小,降雨趨緩,竹苗以北、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

吳德榮分析,周六、周日瑪娃減弱遠離,台灣天氣好轉,各地晴時多雲,漸熱如夏,中南部山區午後及花東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下周一、下周二各地晴時多雲,熱如盛夏,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最新瑪娃衛星雲圖。(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氣象局持續發布海上警報,瑪娃今晨5時在鵝鑾鼻東方約4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9轉13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東移動,暴風圈影響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並逐漸進入台灣東北部海面,對巴士海峽、東南部及東北部海面構成威脅,預計此颱風強度未來有稍減弱的趨勢。

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提到,今天是瑪娃最靠近的時間,也是風雨最明顯的一天,預計最快晚間解除海上警報。

(圖/氣象局)

▲▼氣象局預計最快今晚解除海上警報。(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