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同年齡適合不同繪本  治療師教家長找出適合自家寶貝的那一本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適合不同的繪本,圖為陳綢阿嬤紀念公益繪本。(圖/資料照片)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適合不同的繪本,圖為陳綢阿嬤紀念公益繪本。(圖/資料照片)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越來越多家長會把握在孩子學齡前的時期,透過親子共讀,來陪伴孩子成長;不過市面上的繪本繁多,衛福部南投醫院治療師特別提供挑選技巧,讓照顧者針對各年齡層孩子的需求,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

語言治療師林宛臻指出,親子共讀的好處很多:能夠大量擴充詞彙量,提升語言的豐富度和精細程度;透過共讀過程指認文字能促進孩子的識字能力;促進孩子的整體的認知發展;提升語言溝通能力及社交互動能力;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和好奇心;培養對閱讀的興趣和專注力以及促進親子關係等。

林宛臻表示,繪本的挑選可參考以下的原則:0-1歲可選擇布書、聲響書或防水書為主,選擇顏色鮮明、對比強烈、色塊大為特色的書籍;這個階段的孩子正值口腔期,常會將物品放進口腔中探索,透過布書、聲響書不同材質的觸感能促進孩子本體感覺,也適合清洗、減少家長對於消毒清潔的疑慮。

1-2歲書籍的材質可挑選書頁較厚較硬的硬頁書,內容可選擇文字簡短、內容簡易,或是詞彙、句子重複性高的繪本,有助於孩子的語言發展;3歲可選擇內容有情節但重複性高的繪本或是操作型繪本,透過繪本內容重複性高的故事情節,提供孩子可預測性的猜測描述下一段過程的內容,而操作型的繪本透過書本內容進行操作,更融入情境,也可讓孩子去描述操作過程。

4歲以上的兒童,適合選擇具有較完整故事結構的繪本,故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轉折,有前因後果的概念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孩子共讀繪本之後,可嘗試讓孩子依故事內容,表達自己對於故事內容的整體感想發表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