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柯台大演講PK 沈政男點差異:賴清德硬梆梆、柯文哲論述像專欄作家

▲▼賴清德、柯文哲相繼到台大演講。(圖/記者李毓康、袁茵攝)

▲賴清德、柯文哲相繼到台大演講。(圖/記者李毓康、袁茵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和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8日相繼出席亞太青年協會與台大政治學系系學會舉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活動,搶攻年輕票。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29日也在臉書分析兩人演講風格的差異,他直言,賴清德的風格已定型,就是三個字「硬梆梆」,而柯文哲的論述能力已達政論專欄作家的水平,一般政治人物難以望其項背。

沈政男指出,端看柯文哲與賴清德在台大政治系的演講,可以清楚發現兩人的演說風格有很大差異,比如光是一站一坐的不同姿態,就洩漏了不同的從政心態,「請問站與坐,哪一個比較鬆?」他點出,賴清德若能參透這個道理,他對年輕人的吸引力會有成長空間。

沈政男分析,賴清德的口才圓熟,找不到什麼缺點了,但風格也已定型,如果不是很愛民進黨的人,大概也聽不下去了,因為,就是三個字「硬梆梆」;反觀柯文哲,他的講法就像是大學宿舍裡,幾個書空咄咄的大一生,相互賣弄前一天讀來的知識,想把對方說服那樣的姿態,有旁徵博引,但不一定精確的資料,也有自己初步的理論架構。

沈政男也提到,自己和柯文哲面對面談過幾次,他認為,基本上柯文哲的論述能力已達政論專欄作家的水平了,一般政治人物難以望其項背。他強調,柯文哲整合新資訊,用自己的架構來穿透新知識的能力,也是相當不簡單,尤其柯文哲邊講邊轉手的姿勢,那一轉兩轉,就把幾個概念轉成自己的講法,可說是一絕。他也打趣說道,「當然,他拋哏的功夫,也早已磨練出來,而賴清德似乎不知道哏是什麼意思。」

此外,沈政男舉例,當聽眾在台下聽歌手唱歌,卻要擔心接下來會不會走音,你說要怎麼享受音樂、要怎麼放鬆?「誰最能讓選民放鬆,誰的支持度就會提升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