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拒絕與美防長見面 陸軍事專家:會見日、東盟最高代表機率高

▲美國防長奧斯汀與中國防長李尚福不會在新加坡場邊會面。(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右圖/翻攝解放軍報)

▲美國防長奧斯汀與中國防長李尚福不會在新加坡場邊會面。(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右圖/翻攝解放軍報)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將於5月31日至6月4日應邀出席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以下簡稱香會)並訪問新加坡,美媒《華爾街日報》今(30)日消息指出,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證實,「中方拒絕了兩國防長會面請求。」陸媒也跟進報導稱,中方堅持美方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才有對談可能性,必且預測李尚福在香會期間,與日方和東盟最高代表會見機率非常高。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會定於6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舉行,來自亞洲、歐洲國家以及美國的國防部長和官員將齊聚新加坡,討論亞太地區最緊迫的挑戰並舉行雙邊會談。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昨29日舉行例行記者指出,李部長此行總共有5天,除了出席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外,還會對新加坡進行訪問。在香會期間,李部長將會見「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而在訪問新加坡期間,李部長將與新加坡政府以及防務部門的領導會面。

譚克非昨在發佈會特意提到,「李部長在本月中旬與日本防衛大臣浜田靖一,第一次使用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就中日關係、以及中日防務關係進行意見交換的事情。中方表示,防務關係是中日關係內極為重要的一部分。」

日前,中日防長通話不久之後,日本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指出,「中日預計將在香會上舉行防長會談。」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圖/路透)

▲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圖/路透)

依照上述跡象,大陸軍事專家石江月分析,「雖然消息尚未得到中方的證實,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可信度。」他認為,雙方第一次使用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就是加強溝通的信號,在香會上趁熱打鐵的可能性並不低。再者,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週年,日本國內的一些人也想趁著這個機會改善兩國關係。另外,中日防長去年在香會會面,當時中國防長還是魏鳳和,日本防衛大臣則是岸信夫。

石江月進一步分析,李尚福與東盟國家防長會見機率也很高。譚克非昨也提到中方近日派出人員,以視訊方式參加東盟防務高官擴大會工作組會的情況,並表示中方願意和東盟國家一起,進一步深化中國與東盟的防務合作。香會又是在新加坡舉辦,某種意義上是東盟的「主場」。「因此李部長借機會與一些東盟國家的防長會面也是很有可能的。」

至於中美防長會晤,譚克非昨天隻字未提,主要美國至今未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加上去年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事件後,中方暫停中美兩軍主要的溝通渠道,近年美國在經貿、台灣問題、南海等議題遊走中國紅線,雙方想要恢復談話確實難度極高。

新加坡《海峽時報》指出,今年香會中心焦點將是中美關係。對話歡迎來自美中兩個大國的大型代表團。「鑑於兩國防長自去年在新加坡舉行最後一次會面以來關係不斷惡化,他們的互動將受到密切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