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俄羅斯訓練「間諜白鯨」現蹤! 被目擊出現在瑞典海岸

▲▼挪威漁村2019年首次發現一頭疑似來自俄羅斯的「間諜白鯨」,後來被取名為「Hvaldimir」。(圖/翻攝自YouTube/OneWhale)

▲挪威漁村2019年首次發現一頭疑似來自俄羅斯的「間諜白鯨」,後來被取名為Hvaldimir。(圖/翻攝自YouTube/OneWhale)

記者張寧倢/編譯

挪威最北端芬馬克地區(Finnmark)漁村2019年首次發現一頭疑似來自俄羅斯的「間諜白鯨」,牠當時身上綁著背帶,上頭有一個可以安裝運動相機的底座,並標示著「聖彼德堡設備」的字樣,且似乎相當習慣人類,引發熱烈討論。近日,這頭白鯨又再次被人目擊出現在瑞典海岸外。

根據衛報報導,這頭白鯨2019年4月首次出現在挪威漁村時,與當地漁業局的海洋生物學家從牠身上取下一條相機背帶,上頭印有「聖彼德堡設備」(Equipment St Petersburg)字樣,還有運動相機的底座。局處官員認為,牠可能是從圍欄中逃脫並受過俄羅斯海軍訓練,因為牠似乎習慣了人類。關於外界「間諜白鯨」的猜測,莫斯科方面從未回應。

當時,挪威人給這頭白鯨取了綽號叫「Hvaldimir」,結合挪威語的鯨魚(hval),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姓名,雙關暗示了牠與俄國的關係。在過去3年多的時間裡,白鯨沿著挪威北方海岸線緩慢移動,近幾月突然加速游至海岸下半部,並來到瑞典。有民眾28日目擊牠出現在瑞典西南岸附近的小鎮亨內博斯特蘭德(Hunnebostrand)。

OneWhale組織的海洋生物學家史特蘭德(Sebastian Strand)說,牠不知為何非常迅速地離開了原先的自然環境,「我們不知道為什麼牠現在加速得這麼快。」他補充,可能是荷爾蒙驅使牠尋覓配偶,或者是出於孤獨,因為白鯨是一種相當群居的物種,「牠可能是在尋找其他白鯨。」

▲▼挪威漁村2019年首次發現一頭疑似來自俄羅斯的「間諜白鯨」,後來被取名為「Hvaldimir」。(圖/翻攝自YouTube/OneWhale)

▲Hvaldimir在挪威附近海岸生活超過3年,最近被發現抵達瑞典。(圖/翻攝自YouTube/OneWhale)

史特蘭德表示,這頭白鯨年齡大約13到14歲,正處於荷爾蒙非常旺盛的年紀。據信牠自2019年抵達挪威之後,就再也沒有見過其他同類,而距離最近的白鯨群位於挪威北方海岸和北極之間的斯瓦巴群島(Svalbard,又稱冷岸群島)。他認為,近年來這頭白鯨的健康狀況應該十分良好,牠一直都在挪威的鮭魚養殖場下方捕食野生魚類,不過組織也擔心牠在瑞典的覓食能力,現已觀察到牠體重變輕。

衛報指出,位於挪威與俄羅斯北方的巴倫支海(Barents Sea)是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地緣政治區域,西方和俄國潛艇活動都受到監控,它同時也是通往北海航線的門戶,縮短了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的海上旅行。而白鯨通常生活在格陵蘭島、挪威北部和俄羅斯周圍的冰冷水域,體長可達6公尺,壽命約40到60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