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年無颱風登陸  瑪娃「沿海上警報邊緣走」 颱風假微乎其微

中央社

根據氣象局統計,自2019年8月的輕颱白鹿後,截至29日仍無颱風中心真正登陸台灣的紀錄;預估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路徑仍是沿台灣東方海面北上,要放颱風假的機會「微乎其微」。

根據氣象局颱風消息,中度颱風瑪娃29日下午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19.4度,東經125.8度,以每小時5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94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3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3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告訴中央社記者,預估瑪娃將會在29日、30日逐漸北轉移動,31日起開始往北、接著往東北方加速,算是沿著台灣海上颱風警報的邊緣走,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相當低,也就代表民眾期望放颱風假的機會「微乎其微」。

▼29日瑪娃颱風各國路徑預測。(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3-05-29瑪娃颱風各國路徑。(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資料,最後一個颱風中心登陸的颱風,要回溯到2019年8月的輕颱白鹿,自24日下午1時於屏東滿州附近登陸,同日下午4時10分從高雄楠梓附近出海。

自白鹿之後,氣象局雖然仍有針對影響台灣的颱風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但至今並未有颱風中心真正登陸台灣。

接在白鹿之後,2019年9月颱風米塔暴風圈通過台灣東半部及中部以北陸地,雖也有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但中心並未登陸,最後向北朝東海海面前進;當年度就沒有再對其他颱風發布颱風警報。

2020年,氣象局曾發布颱風黃蜂、哈格比、米克拉、巴威及閃電海上颱風警報,其中更針對米克拉、閃電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米克拉主要影響金門、澎湖地區,閃電暴風圈則籠罩台東、台南、高雄及屏東等地。

2021年氣象局也對5個颱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包含彩雲、烟花、盧碧、璨樹及圓規,其中彩雲、燦樹並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彩雲暴風圈主要影響恆春半島,燦樹自灣東部近海北上通過,暴風圈涵蓋台灣全島。

2022年有發布颱風警報的颱風更少,僅軒嵐諾、梅花及尼莎。其中僅軒嵐諾有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自台灣東方海域北上,其暴風圈掠過東北部陸地。

▼29日瑪娃颱風各國路徑預測。(圖/氣象局)

▲▼2023-05-29瑪娃颱風各國路徑。(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