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發揮影響力、共創性別公義」

勵馨基金會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期盼「發揮影響力、共創性別公義」。(採訪撰稿/記者王威智;攝影剪輯/記者謝盛帆)

記者王威智/採訪報導

致力於性別暴力被害人保護工作的勵馨基金會,近年加大力道投入性別公眾教育,於5月27、28日啟動2天環台之旅。記者會上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副處 長鄧華玉、台鐵局台北車站第一位女站長胡詠芝等貴賓,與勵馨執行長王玥好一起為「性別公眾教 育列車」啟航,象徵對於性別平權和性別暴力防治的看見與承諾。

▲▼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勵馨基金會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記者會上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一同見證啟航。(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肯定勵馨基金會一直以來的付出與努力。(圖/勵馨基金會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時特別提到,勵馨基金會從最早的雛妓救援、家暴庇護、性侵害創傷復元,到多元性別暴力防治,至今陪伴超過十萬名性別暴力倖存者,邀請全場一起為勵馨鼓掌。同時他也強調,除了法制面和措施面,教育面更為重要,希望透過教育,讓每個人都能成為性別平等的捍衛者、保護者、宣揚者,唯有性別平等的觀念深植到每個人心中,台灣才真正能當得起性平指數亞洲第一的國家。

勵馨不同於以往的服務宣導形式,特別打造一列彩繪區間車作為環島「性別公眾 教育列車」,由南港站出發,首日停靠宜蘭、花蓮,次日由高雄出發,沿途停靠台南、斗六、 員林與苗栗,六段旅程串聯勵馨在北、東、南、中的服務據點,列車上小朋友笑開懷,跟著劇團一起互動,勵馨基金會將車廂打造成舞台,劇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民眾了解,生活中常被忽視的性別暴力問題;包含校園性別霸凌、多元性別親密暴力、數位性別暴力等樣態,而勵馨服務對象又如何開展復元歷程。

▲▼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圖/記者謝盛帆攝)

▲▼勵馨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民眾了解,生活中常被忽視的性別暴力問題,「性別公眾教育列車」環台之旅約有千人一同共襄盛舉。(圖/記者謝盛帆攝)

▲▼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圖/記者謝盛帆攝)

此次「性別公眾教育列車」環台之旅約有千人一同共襄盛舉,蘇小姐帶著兒子特地來參加,表示:「小朋友有可能們在小時候,在同學之間有可能像霸凌或者是說性別的歧視的問題,他們透過活動了解,當他遇到這樣的問題或是他同學,他可以及時伸出援手或者是尋求一些協助。」另一位女性健身房業者黃小姐感動的說:「勵馨很棒可以辦這樣的活動,看到有很多小朋友參與,讓他們從小就可以知道要如何拒絕性別暴力、且尋求幫助,這個很重要。」

▲▼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圖/記者謝盛帆攝)

▲▼勵馨的彩繪列車上小朋友非常開心跟著劇團一起互動,直呼「很好看」。(圖/記者謝盛帆攝)

▲▼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圖/記者謝盛帆攝)

對於首次以彩繪列車的環台,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我們要宣示跟象徵是,勵馨在未來在公眾教育,會更積極主動到社區去,而且是以互動、體驗式這樣的形式進行。希望是我們人人都可以是重要他人,每一個人都可以在性別暴力防治的工作上,可以去發揮我們的力量,發揮我們的影響力,我想台灣要成為一個
無性別暴力的環境的話,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參與的。」王玥好強調,列車上所有乘客都是性別友善環境的重要一員,每一個人都能在性別平權上發揮影響力,共創性別公義。而這輛列車源源不斷的動力,也象徵勵馨基金會在性別暴力防治的決心。

▲▼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圖/記者謝盛帆攝)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我們要宣示跟象徵是,勵馨在未來在公眾教育,會更積極主動到社區,將往前延伸朝初級防治努力。(圖/記者謝盛帆攝)

勵馨基金會於 1988 年成立,迄今已 35 年,服務超過十萬名倖存者,從3人小組至今成為600人的組織,王執行長表示,未來勵馨將更下一城,受害者陪伴與輔導之餘,將往前延伸朝初級防治努力,並透過環島彩繪列車為號召,希望打造沒有性別暴力的友善社會。

▲▼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圖/記者謝盛帆攝)

▲▼勵馨「性別公眾 教育列車」由南港站出發,旅程串聯勵馨在北、東、南、中的服務據點。(圖/記者謝盛帆攝)

▲▼勵馨性別公眾教育列車開跑。(圖/記者謝盛帆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