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教召驚見「量產2萬把稀有武器」專家點出憂慮關鍵:令人痛心

▲▼首批14位女性教召完成報到。(圖/國防部提供)

▲教召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國防部14天新制教召2022年上路,因訓練紮實而被封為「史上最硬教召」。然而,新北市後備旅旅部連、120迫砲營日前教召的照片曝光後,發現教召人員正使用僅產2萬多把的國造T65K1步槍,讓軍事專欄作家王臻明感嘆,「國軍對於後備部隊的投資,真的完全不足」。

據《青年日報》29日報導,新北市後備旅旅部連、120迫砲營於27日進行新式14天教育召集訓練,期間實施T65K1步槍、45手槍等編制武器進行實彈訓練。

對此,軍事專欄作家王臻明28日表示,T65K1因問題多,所以生產的數量很少,馬上被T65K2給取代,「反過來說,就證明了台灣第二線後備部隊的武器老舊不足,但國軍並沒有正視這個問題。」

王臻明指出,T65K2服役很久,麻膛的問題嚴重,這早就不是秘密,「但從最近的後備旅教召,很多部隊都還在使用65K2,雖然國防部說這批槍封存前,都有經過檢整,但是…」。

據了解,麻膛是槍管內部的鏽蝕,主因為使用造價較為便宜、屯儲壽命較長的腐蝕性彈藥,或是保養不確實、槍枝金屬的鍍層處理不好所致。

▲▼教召,軍人,開槍,射擊,手槍,國軍,陸軍,行軍,班用機槍,45手槍,81迫擊砲。(圖/軍聞社提供)

▲▼過去教召一般以45手槍、T65K2步槍進行訓練。(圖/軍聞社提供)

▲▼教召,軍人,開槍,射擊,手槍,國軍,陸軍,行軍,班用機槍,45手槍,81迫擊砲。(圖/軍聞社提供)

王臻明直言,台灣不是一窮二白的國家,但讓第二線的後備旅有可靠的武器都辦不到,國軍對於後備部隊的投資,真的完全不足,「連步槍都這樣,其餘的武器就更不堪聞問」,「卻可以花53億蓋什麼軍事博物館,真是令人痛心。」

《青年日報》過去指出,T65系列步槍目前已退居,成為後備部隊編制武器,國軍常備部隊大多使用T91步槍。

此外,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Amb. Robert O'Brien)過去曾發言,認為台灣人應學會使用AK47步槍而引發討論。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3月25日表示,歐布萊恩的說法只是強調全民國防重要性,並不是要全民皆兵,而我國役男應都會操作這65K1、65K2、T91等3種步槍,因此台灣已經具備這樣的後備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