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新技術讓畫面飆破1000Hz 超高運動清晰減少動態模糊

▲▼NVIDIA,輝達,黃仁勳。(圖/記者樓菀玲攝)

▲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圖/記者樓菀玲攝)

記者樓菀玲/台北報導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現身 COMPUTEX 2023,暢談 NVIDIA 如何將 AI 技術應用在遊戲產業,為此 NVIDIA 公開了全新 G-SYNC Ultra Low Motion Blur 2(ULMB 2)技術,可將超低動態模糊提高到 1000 Hz,為追求極致的玩家提供最佳動態模糊減少效果。

回顧 2015 年,當 NVIDIA 首次推出 ULMB 技術時,當時是為了解決螢幕像素顏色轉換速度緩慢,導致的殘影和模糊影像問題,這個技術的作用就是在螢幕更新畫面時,利用暫時關閉背光來達到模糊減少的效果,該技術在早期的螢幕上存在一些限制,例如會減少更新率和降低亮度等。

時至今日來到 2023 年,NVIDIA 推出了更進化的 ULMB 2 技術,這次同樣使用背光閃爍的原理但是卻能維持螢幕更新率,並且大幅提高亮度不再犧牲影像品質,應用在一台具有 ULMB 2 技術的 360 Hz 螢幕當中,其有效更新率可達到 1440 Hz。

▲▼NVIDIA新技術讓畫面飆破1000Hz 超高運動清晰度減少動態模糊。(圖/翻攝自NVIDIA)

▲ NVIDIA 推出 ULMB 2 技術。(圖/翻攝自 NVIDIA)

NVIDIA 也提到螢幕背光在照亮像素的過程中,必須確保每個像素都已經轉變到正確的顏色值,因為螢幕像素的改變是透過一種稱為滾動掃描(rolling scanout)的方式進行,所以在任何給定的時間點,螢幕的某一部分都可能會出現雙重影像,也就是所謂的交錯(crosstalk)。

對此 NVIDIA 提出的解決方案,就是利用 G-SYNC 技術來控制像素的反應時間,確保每個像素在背光閃爍的那一瞬間都達到正確的顏色值,這項過程稱此為「垂直依賴過載」(Vertical Dependent Overdrive)。未來 NVIDIA 將會擴大這項技術的應用範圍,像是已經擁有 1440p 360 Hz G-SYNC 螢幕的玩家們能夠免費升級至 ULMB 2。

關鍵字:NVIDIA輝達黃仁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