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四大面向拚淨零碳 新北辦研討會為台灣盡心力

▲四大面向拚淨零碳 新北辦研討會為台灣盡心力。(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新北淨零碳永續發展研討暨說明會」吸引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發布2050淨零碳的目標,今(29日)更舉辦「新北淨零碳永續發展研討暨說明會」,新北城鄉發展局提出將淨零政策融入「整體開發區、都更審議原則、社會住宅、城鎮風貌建設」四大面向,藉此達到城市永續發展的目標,研討會吸引近300名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盼共同為台灣環境盡份心力。

副市長朱惕之表示,新北市2020年率全國之先簽署氣候緊急宣言,並在2021年更提出「零碳翻轉 新北先行」,同時宣布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新北也發布2050淨零路徑暨氣候行動白皮書,邀請各界與市府團隊,一起為地球做出改變。

城鄉局長黃國峰指出,新北把淨零碳的政策融入「整體開發區、都更審議原則、社會住宅、城鎮風貌建設」四大面向,並攜手台灣建築中心,協助檢視綠建築、智慧建築及耐震等標章內容,藉由跨界合作持續落實新北淨零碳目標。

黃國峰說,整體開發區部分,像是塭仔圳重劃區、蘆北銀河灣、新店十四張及林口工一產專區等大型整開區規劃,透過都市計畫與都市設計審議原則訂定,期望建構示範場域,進而打造新北零碳永續的產業與生活環境。

▲四大面向拚淨零碳 新北辦研討會為台灣盡心力。(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黃國峰指出,新北今年針對林口工一的108公頃市地重劃區作為示範點,透過建構完整風廊系統、形塑公園環境及建物綠化,每年預計吸碳400公噸,規模超過一座大安森林公園。

審議原則部分則以綠化、節能、碳減量等指標,將新北都市更新導入低碳及永續發展措施,基地面積達規模也要求一定程度的綠化、外殼節能規劃,並取得綠建築及低碳建築標章;另工業、產專區要求環境友善方案及提出節能規劃。

黃國峰也說,新北希望透過社會住宅等公共建設引領民間加入減碳行列,像是規劃興建中的蘆洲光華青年社宅作為示範場域,納入建築能效評估系統(BERS)、循環經濟模式及用後評估模式(POE),將大幅提升其減碳效益。

此外,新北市既有的城鄉風貌改造上,亦導入零碳改造策略,其中三重行政服務園區,是三重地區的生活核心,透過串聯風廊系統,於重要街角空間、公園及廣場等新植遮陰性佳及姿態開展的樹種,將提升吸碳量,舒緩熱島效應,建構與風同行零碳宜居的永續城市。

黃國峰最後表示,為促進產官學界一同打造新北淨零城市,除透過經驗分享交流,今年本局更攜手台灣建築中心,擴大於都審申請案審議階段,由台灣建築中心協助檢視綠建築、智慧建築及耐震等標章內容,除完善新北都市設計審議品質,藉由跨界合作持續落實新北淨零碳目標。

【更多新聞】

►武崙國小14學童喝牛奶腹痛送醫 謝國樑探視籲釐清事件成因

►廢棄魚塭偷養綠蠵龜「全身青苔」 工廠負責人最重罰百萬

►總統褒揚令表揚朱銘 美術館推進文化部「臺灣品牌團隊」成遺願

►全面提升監視系統、夜間感應照明 謝國樑盼落實友善安全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