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就有元宇宙、AI概念!影響科技圈最重要小說 比爾蓋茲也讚

▲▼人工智慧(AI)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元宇宙、AI助理、虛擬貨幣、VR頭戴式裝置等,在30年前的小說《潰雪》就出現。(圖/視覺中國)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元宇宙、AI語音助理、虛擬替身、虛擬貨幣⋯等概念,在30年前就出現過!1992年問世的長篇科幻小說《潰雪》可說是這些概念的起源,也對矽谷科技圈影響深遠,包括微軟比爾蓋茲、亞馬遜貝佐斯、谷歌謝爾蓋布林等都一致推崇。

新經典文化近來發行《潰雪》(Snow Crash)30週年紀念版,更邀請「梁實秋翻譯大師獎」得主歸也光擔任譯者,讓中文世界的讀者們,也能見證這本書無可取代的想像力與影響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版社提到,這本小說是「元宇宙」的起源,不但在北美締造破百萬冊銷售,甚至影響了微軟、谷歌、蘋果等科技巨擘都投入大量資金,打造元宇宙;甚至作者自己,也正將書中的科技概念付諸實現。

除了元宇宙,《潰雪》更早在30年前就想像出AI語音助理、虛擬貨幣、VR頭戴式裝置等熱門科技。作者尼爾史蒂文森( Neal Stephenson)也憑這本書,入選《時代》雜誌百大英文小說,奠定其大師級的地位。

▲VR/AR穿戴裝置。(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小說描繪一個完全沉浸式體驗的虛擬世界。(示意圖/資料照)

作者創造出的「元宇宙」,描繪一個完全沉浸式體驗的虛擬世界,人們可以自由選擇虛擬替身,並在其中進行娛樂、社交、教育活動等等。故事背景設定在全球經濟崩潰下的近未來,政府權力已讓渡給幫派以及私人企業,科技極度發達但法治淪喪。

而人們透過網際網路、頭戴式裝置(HMDs)進入元宇宙,才能取得新的身分、真正享受自由。無論角色在現實身在何處,都可進入這個網路烏托邦與彼此互動、體驗、探索。

「潰雪」在書中既是毒品,也是病毒,能在現實世界與元宇宙之間交互傳染,角色一旦中毒會立即癱瘓或任人擺布。而小說裡的大反派,正打算運用潰雪控制全體人民;主角則化身駭客、外送員與職業劍士,試圖調查並揭發這起陰謀。

《潰雪》除了影響科技革新,書中的思想內涵至今仍非常有價值,包括對於資訊戰、政治操縱、文化衝突的議題,都與我們切身相關。新經典表示,閱讀這本書既可以體驗小說本身驚險刺激的情節,還能一同思索科技發展影響人類的諸多層面。

小說除了成功預測現今主流的熱門技術,許多概念更啟發了無數企業家和工程師。其中網路媒體《連線》(Wired)曾試圖統計矽谷圈追捧《潰雪》的科技人士,發現幾乎所有人都受該書啟發,包含傳奇遊戲設計師、《毀滅戰士》(DOOM)之父約翰・卡馬克(John Carmack)、LinkedIn共同創辦人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比爾・蓋茲也讚賞他「以寫實的方式談論科學」。

▲▼1992年問世的長篇科幻小說《潰雪》可說是元宇宙、AI這些概念的起源,也對矽谷科技圈影響深遠。(圖/新經典文化)

▲長篇科幻小說《潰雪》可說是元宇宙、AI這些概念的起源,也對矽谷科技圈影響深遠,如今發行30週年紀念版。(圖/新經典文化)

史蒂文森小說寫作之外,本身在科技業也不斷累積實務資歷。他曾受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邀請,加入私人航太公司Blue Origin擔任顧問,成為Blue Origin創始時期第一位員工;2014年至2020年,轉而任職於擴增實境公司Magic Leap,成為該公司首席未來長,領導內容研發小組開發擴增實境體驗。

史蒂文森除了親自投入研發元宇宙,也是「開放元宇宙」重要倡議者,確保各個虛擬世界能夠互通,以及Web3.0所有虛擬土地、身份、NFT等產品能彼此相容。2022年6月時,他與區塊鏈先驅彼得・維森斯(Peter Vessenes)一同創辦Lamina1,致力為「開放元宇宙」建立基礎技術。

蘇富比拍賣甚至曾經以《潰雪》為主題舉辦拍賣會,展售以它延伸的六個實物以及NFT商品,其一亮點是紐西蘭模型道具製作公司維塔工作室(Weta Workshop)所製作的手工鍛造劍,靈感來自《潰雪》中主角使用的武士刀;其他包含《潰雪》最初的打字稿和排版稿,稿件處處可見史蒂文森編輯、先後校對的痕跡、劃記、增刪段落等。

新經典文化即將於5月31日推出全新繁體中文版譯本,目前已展開新書預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