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稱規劃緊急時啟用停運機組 核能反應爐不是說開就開

我們想讓你知道…重啟已停機的核能機組並不容易,尤其核一、核二廠在除役過程中,核一廠有些設備已被拆除,核二廠燃料池爆滿,無法運轉。

● 牛煦庭/桃園市議員

副總統賴清德昨天(28日)到台大出席「校園總統馬拉松」活動,被同學提問:「若兩岸緊張,天然氣無法進口,如何因應能源問題?」

賴副總統當場表示,根據法律規定,核三廠在2025年就要到運轉年限,在這種情況之下,相關單位有在規畫,怎麼樣把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

解除神主牌封印 有騙票之嫌

我樂見賴副總統跨出這艱鉅的第一步,畢竟民進黨政府的「神主牌」之一,就是反對核能。但賴副總統提出的主張,卻仍然不夠務實面對核能議題,甚至有騙票之嫌。

首先,根據原能會表示,核一、核二廠無法做到「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能緊急使用」。重啟已停機的核能機組並不容易,尤其核一、核二廠在除役過程中,核一廠有些設備已被拆除,核二廠燃料池爆滿,無法運轉。

換句話說,核能反應爐不是你家的瓦斯爐,說開就開,說關就關。


▲ 原能會表示,重啟已停機的核能機組並不容易。(圖/ETtoday資料照)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非核家園 終不可行

再者,賴副總統所說的「緊急使用狀況」,是什麼情況?過去6年來發生5次大停電,嚴重衝擊產業與民生經濟發展,打擊外資投資台灣的信心,請問這算不算緊急狀況? 務實評估核能,謹慎使用核電,延役核二三,啟用核四,都是筆者一貫的主張。因此樂見三位總統候選人有共識,就是台灣已經虛耗8年,代價勞民傷財,非核家園,終不可行。包括賴副總統在內,下一任總統必須導正蔡總統能源政策的錯誤!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牛煦庭」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