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瘦身變慢了!海警延後時間出爐 一圖看「雨區3階段擴大」

▲▼瑪娃颱風28日上午8時最新位置和路徑預測。(圖/氣象局)

▲瑪娃颱風28日上午8時最新位置和路徑預測。(圖/氣象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瑪娃颱風最新路徑出爐,氣象局表示,瑪娃強度減弱,但仍是強颱,暴風半徑縮小,未來朝西北西移動,由於瑪娃速度放慢,發布海警時間將落在明天(29日)下半天之後;周二到周五(30日~6月2日)需留意局部大雨,發布陸警機率小。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表示,瑪娃颱風目前維持強烈颱風強度,過去強度已有減弱,但仍是強颱,暴風半徑縮小為280公里,未來持續向西北西移動,瑪娃速度已開始放慢,過去速度每小時22到25公里,未來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朝西北西前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秉煜表示,瑪娃颱風目前位鵝鑾鼻東南東方距離1000公里左右,預計周三(31日)到台灣東南部海面,向北移動,接近東部外海,周三(31日)到周五(6月2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天氣不穩定。

不過瑪娃颱風今(28日)已對台灣東部海域造成影響,宜蘭到恆春半島出現明顯長浪,已觀測到2米以上浪高,且將持續增強,預估今天將有3米高浪高,其中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澎湖、馬祖沿海等都要留意長浪。

林秉煜指出,今天下半天宜蘭開始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有零星降雨,明天周一(29日)之後,北台灣、東半部、恆春半島也有明顯降雨;周二(30日)到周五(6月2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颱風位置改變,綠島、蘭嶼影響大,北東會出現間歇風雨,需留意局部大雨。

其中周二到周四(6月1日)東半部尤其宜蘭、花蓮要注意局部大雨,周五(2日)颱風到花蓮東側外海,降雨區域改變,北台灣、東北部、中部山區有明顯降雨,東部、東南部降雨緩和,隨著颱風移動變化,降雨區域還有可能出現轉變。

▲▼未來一周降雨將出現三階段擴大趨勢。(圖/氣象局)

▲未來一周降雨將出現三階段擴大趨勢。(圖/氣象局)

針對瑪娃颱風今天位置是否更靠西邊,林秉煜表示,跟昨天相比,瑪娃沒有更往西邊,但速度放慢,比預估慢一點,海警落在明天下半天之後;5月31日到6月2日仍在台灣東側外海,周二到周四降雨機會最高在北台灣和東半部,宜蘭、花蓮有較大雨勢,6月2日颱風更北上,在花蓮北側外海,北台灣降雨比周二周四更明顯,花東降雨趨緩,其他偏向午後雷陣雨。

至於是否會發布陸警,林秉煜指出,目前發布陸警機率小,過去路徑變化一直改變,仍會持續注意。

溫度部分,林秉煜表示,今台南、高雄發布高溫燈號,周日到周一(28日~29日)高溫移到新竹以南,受外圍環流沉降影響,周二和周三(30日~31日)新竹以南持續維持高溫,颱風接近過程,外圍環流沉降,西半部尤其新竹以南天氣穩定,要特別留意高溫。

▼未來一周西半部尤其新竹以南將出現高溫。(圖/氣象局)

▲▼未來一周天氣趨勢。(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