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蛋變臭蛋!業者揭2大關鍵原因 籲慎選通路平價蛋

▲▼ 衛生局稽查發霉泰國進口雞蛋。(圖/翻攝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農委會從泰國進口的雞蛋陸續傳出發霉、臭蛋情形。(圖/翻攝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為解決國內蛋荒,農委會砸逾億元補貼進口蛋的運費與關稅,讓消費者在通路可買到平價進口蛋,但近日陸續有消費者反映,賣場架上的泰國進口蛋發霉,甚至買回家打蛋才發現是臭蛋。業者指出,雞蛋發霉主因是洗選過程溫差沒控制好,加上船運進口來台後,還要經過檢疫、洗選、包裝等作業,國人吃到時,恐怕已下蛋近1個月了,鮮度與口感都會受影響。

一名中部蛋農指出,泰國蛋發霉主因就是濕氣侵入,洗過的蛋如果運送保存過程有溫差甚至濕氣變化,可能不用兩三小時就會發霉。他認為最可能的原因是冷藏運送後,先退冰回溫,再用溫水洗選,洗過又沒保持低溫乾燥和通風就包裝,最後以常溫方式上架,飄洋過海來台的進口蛋,經歷忽冷忽熱的洗選作業,難以保持鮮度,所以很多進口蛋的蛋白多半都液化掉了,蛋黃也很難保持完整形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有不願具名的蛋商指出,進口雞蛋來台要經過船運,到港後還要經過檢疫、洗選、包裝等作業,通常消費者買到蛋時,可能已經下蛋近一個月了,鮮度一定受影響,坦言進口蛋容易發霉,現在又正值雞蛋購買淡季,不少廠商都是賠錢在賣。

在北部經營蛋行的謝姓業者表示,量販超市架上相對低價的洗選蛋,因為這些蛋很可能保期限已經很短,或者是蛋的來源品質本就不佳,不洗選賣不出去,而洗過可以連生產日也一起洗掉,製造日期就變成洗選包裝日期「猶如重獲新生上架」。

謝姓業者建議,民眾購買超市平價蛋時,如果蛋的表面過於粗糙,可能雞隻在產蛋時的健康狀況不佳,蛋就不會結實好吃;並觀察蛋殼上的氣孔水痕是否過於明顯,可能蛋已存放相當時間,或保存環境不理想,通常這種雞蛋蛋白容易液化,或蛋黃容易散掉,代表已經失去鮮度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