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辦兩岸媒體峰會 陳建仁:台灣媒體不會成為統戰工具

▲▼陳建仁今天上午出席「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增設北入及北出匝道改善工程」暨「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祈福動土典禮時接受媒體聯訪。(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接受媒體聯訪。(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中共全國政協主辦「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廣邀台灣媒體高層出席,但傳出不少台灣媒體擔心成為統戰樣版,對於參加興趣缺缺,導致活動被迫二度延期,原訂發表談話的中國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也震怒。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28日說,台灣的媒體實際上都能夠堅持新聞自由和專業,不會成為中共惡質打壓、統戰的工具。

陳建仁今天上午出席「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增設北入及北出匝道改善工程」暨「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祈福動土典禮,媒體關注,中國舉辦兩岸媒體人北京高峰會邀臺媒高層出席,結果大家興趣缺缺,惹得王滬寧大怒,決定不出席?

陳建仁表示,中國應該要正視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發展的決心,也希望中國不要用惡質的手段來干擾台灣的自由發展,還有社會的安定,兩岸之間本來就應該秉持著和平對等,還有民主對話的基本原則,來促進更健康有序的交流,這個交流的過程當中,也希望不要透過任何惡質的操作來干擾台灣的和平穩定,「很重要的,我們也可以從這裡看到,臺灣的媒體實際上都能夠堅持新聞自由和專業,不會成為中共惡質打壓、統戰的工具」。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稍早針對此事批評,身為媒體人與政治工作者,對中國把台灣媒體當作統戰工具深感不齒,而中國完全錯估台灣媒體生態,低估台灣媒體高度要求的新聞自由,更看輕台灣人的智慧,向中國朝貢乖乖聽話的媒體,在台灣是會被社會大眾唾棄的。

另外,媒體也詢問陳建仁,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反駁選擇民進黨會引發戰爭,但外交部長吳釗燮說2027中共恐對台動武,吳釗燮是否打臉賴清德?陳建仁直言,台海的和平穩定實際上是全球的共識,也是全球發展的基礎,兩岸和平的穩定發展,實際上是大家所堅持的,這樣的兩岸和平發展是朝野黨團應該要共同努力的責任,也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更是區域國家以及全球民主國家,大家共同的期待,所以希望能夠持續進行和平對話,然後利用對等的對話,來解決雙方的分歧,並且來促進台海的和平、穩定和繁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