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準備介入「台海問題」? 秘書長回應:我們是一個歐洲組織

▲▼芬蘭加入北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約秘書長強調,北約是歐洲組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擬在日本開設聯絡處,日本外相林芳正也對此表示,「我們討論這個問題的原因是,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世界變得更加不穩定」。相關事件引發北約是否準備介入台海問題的討論。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則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回應時強調,「北約是一個歐洲組織,只會保衛成員國領土」。

《華盛頓郵報》專訪提問指出,「北約和中國是否可能就台海局勢發生衝突,北約是北大西洋的(組織)而不是太平洋的(組織),但在台海衝突中,美國在太平洋的軍事基地很容易成為目標。你能想像北約捲入與中國衝突的任何情況嗎?」

▲▼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路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路透)

史托騰柏格回應表示,北約組織「只適用於保衛歐洲領土」,北約仍將是北美和歐洲的聯盟,它不會成為一個由亞洲成員國組成的全球聯盟,集體安全保障只適用於北約領土。

史托騰柏格接著說,台海地區的任何衝突都將對所有人產生深遠的影響,全球貿易中50%的貨運船隻通過台灣海峽,世界上大部分半導體都是在台灣生產的,因此,台海衝突的經貿後果將是立即而且巨大的,當然,任何軍事衝突對於北約和北約盟國而言都很重要。

▲▼ 日本外交部長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圖/路透)

▲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圖/路透)

有關於北約在日本開設聯絡處,日本外相林芳正接受CNN獨家採訪時提到,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所帶來的影響已遠超出歐洲邊界,迫使日本重新考慮區域安全問題,「我們討論這個問題的原因在於,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世界變得更加不穩定。」

林芳正提到,北約開設任何聯絡處不是為了向任何特定國家發出訊息,目前亞洲安全環境正變得越來越嚴峻、越來越複雜,中國是日本面臨的最大挑戰,也有來自俄羅斯、北韓的威脅,日方的目的在於保護自身免受任何形式的干預、顧慮,以及某些情況下的威脅。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