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滬尾小學禮堂100周年 百歲人瑞慶生見證歷史

▲新北滬尾小學禮堂100周年。(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定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建築外觀的白眉毛、鬍子非常吸睛,是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囧臉古蹟成員之一,是目前最新的拍照熱點。(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定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修復完成開幕暨100周年,恰逢淡水古蹟博物館成立18周年,因此特別邀請淡水百歲人瑞蔣建德一起來慶生,還有百年歷史淡水國小的學童獻唱生日快樂歌,共同見證歷史。

新北市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淡水是北臺灣最重要的文化發源地之一,擁有重要的日式文化資產,同時也是學校最好的文化教育場域;例如鄰近的淡水國中、新市國小常進行踏查學習,未來預計與忠山實驗小學合作成為「實驗教育的後花園」,也規劃為「新北文化遺產小小導覽員」培訓基地、國際交流的教學場域及淡水區樂齡學習基地之一,持續推廣多元文化教育。

▲新北滬尾小學禮堂100周年。(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定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修復完成開幕暨100周年,邀請淡水百歲人瑞蔣建德(左4)一起來慶生。

龔雅雯說,滬尾小學校禮堂是日治初期淡水唯一一間小學校留存至今的校舍,也是日治時期淡水地區初等教育發展的歷史見證,2006年8月11日正式公告登錄為新北市定古蹟,修復工程自2021年3月啟動,目前已完工並自即日起免費入館參觀。禮堂是當時典型的紅磚造公共建築,外牆上有弧拱與扶壁柱,嵌有圓拱木窗及平拱木門,融合東西方的建築風格,坐落於小山坡上,視野角度絕佳。

最特別的是,它是「囧臉」古蹟成員之一,比淡水海關碼頭洋樓還多了白色眉毛和鬍子,是目前最新的拍照熱點,必須來朝聖!除了建築特色之外,滬尾小學校禮堂規劃三大展區;舊時光的多寶格、小學校的日常課及放學後的童玩趣。「舊時光的多寶格」展示保存的遺材殘構及日治時期淡水地區的教育制度。

▲新北滬尾小學禮堂100周年。(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定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中的復舊教室實景是必拍的場景之一。

今年適逢淡水古蹟博物館成立18週年,特別推出「光陰淡水—18歲靚事」系列活動,一月一古蹟,一月一主題,讓民眾以不同的面向重新認識淡水的文化資產,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參與。更多的內容可上「淡水古蹟博物館」官方網站查詢、加入「淡水古蹟博物館」臉書粉專。

▲新北滬尾小學禮堂100周年。(圖/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新北市定古蹟「滬尾小學校禮堂」中有日本童玩體驗區,讓民眾體驗下課「趣」。

【更多新聞】

►基隆委託行轉播職棒開幕戰 議長童子瑋化身黃衫軍挺棒球

►2023基隆童話藝術節登場 「尋找雨精靈」集章換好禮

►基隆七堵復興國小百年校慶 議長童子瑋巡禮憶往日點滴

►基隆嶼限定「3大視角新玩法」 獨享世界級全方位視角海景

►型男再現!謝國樑穿搭休閒貼近民眾 重要場合重披筆挺西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