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搬憲法談兩岸非兩國 知情人士:沒兩國論、一中一台疑慮

▲▼馬英九,湖南,湖南大學學生交流座談。(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前往湖南大學與學生交流座談。(圖/記者任以芳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2)日率「大九學堂」學生到湖南大學與陸生進行交流座談,馬英九提及,「我們國家」修改了憲法,定義分了兩個地區,一個是台灣地區,一個是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只是兩個部分」。知情人士指出,馬英九的談話,是強調兩岸並非兩國,而是依據各自規定,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而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當然是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的關係,但最重要的是互不否認,這樣就不會有兩國論或一中一台的疑慮。

馬英九說,「在我們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條有定義什麼叫做台灣地區,什麼叫做大陸地區?台灣地區就是台、澎、金馬,大陸地區就是台、澎、金馬以外我們的領土。」

所以馬英九強調,「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大陸,在憲法上都是屬於一個中國之下,我們是台灣地區,你們是大陸地區。」他更說,知道大陸1982年的憲法前言裡,也有提「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事實很清楚」。

知情人士強調,馬英九不但公開講中華民國憲法,同時也提到大陸憲法,還特別引述「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強調了兩次「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都是屬於一個中國,對兩岸立場融合的用心不言而喻。

知情人士指出,馬英九的重點在,根據彼此的憲法與規定,兩岸之間不是兩個國家,這樣自然沒有所謂台獨或戰爭的風險。該人士強調,馬英九等於是向蔡英文政府喊話,唯有回到中華民國憲法立場,不要再走偏鋒創造「中華民國台灣」等違背中華民國憲法的擦邊球,兩岸才會有真正的和平。

前國民黨黨務人士分析,馬英九這幾天在大陸的發言,就是用實際行動在實踐「一中各表」,證明九二共識是具體可行,可以促進兩岸和平交流的,國民黨應該要認真思考,大方地表達九二共識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