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高雄OL長紅疹遭指「恐染猴痘」嚇到!醫點破關鍵:是梅毒

▲女子的身體長出紅疹癢到不行。(圖/張美玉醫師提供)

▲女子的身體長出紅疹癢到不行。(圖/張美玉醫師提供)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國內猴痘病例連環爆,近日高雄就有一名女子,身體出現皮疹,有醫生告訴她,「高度懷疑是猴痘」,要她趕快進一步檢查,女子輾轉來到泌尿科就診,不過具豐富經驗的泌尿女醫張美玉一看,認為病灶與猴痘看似很像,但是出現位置卻不太一樣,她反要女子去做梅毒血清檢查,相隔2天報告出爐,答案揭曉。

收治病例的知名泌尿科女醫師張美玉表示,上月國內出現15例猴痘個案,其中高雄就有2例,讓不少民眾感到心驚驚。近日就有一名20多歲的女子到院看診,一走進診間就哭喪著臉,並掀起衣褲說:「醫生,我這個疹子癢到不行,有其他醫生跟我說,高度懷疑是猴痘,妳覺得有可能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美玉醫師表示自己進行指診,發現是骨盆太窄             。(圖/記者吳奕靖攝)

▲開業泌尿科女醫師張美玉。(圖/ETtoday資料照)

張美玉仔細檢查,發現女子的四肢軀幹皮膚都長滿了紅色皮疹,讓她不禁心一驚,「不可能是猴痘吧?」但是進一步檢查,發現手掌、腳掌、臉部都沒有紅疹,同時也沒有伴隨發燒、淋巴結腫大等疑似症狀。而根據目前已知猴痘臨床症狀,通常皮疹是從臉部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且四肢比軀幹更常見。

所以張美玉認為,不可能是猴痘,反而更像是梅毒,因此要女子做血清檢查,過2天再回診看報告。而檢驗結果出爐,果然梅毒呈陽性反應。

▲▼台南市出現國內首例猴痘個案,男子的大腿冒出數顆水疱。(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台南市一名確診猴痘的男子,大腿冒出數顆水疱。(資料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張美玉表示,性行為是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尤其是傷口接觸到關係緊密伴侶的精液、血液就有可能中獎,而且傳染性極高,初期表現多是口腔、性器官潰爛,但是不會痛也不會癢,很多人因此錯過黃金就診時間,接著就會出現頭痛、發燒、肌肉關節酸痛等症狀,接續身上就會出現紅色丘疹。

張美玉也要女子不用想太多,積極面對,依照醫囑徹底接受治療,完成整個療程後仍可痊癒。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猴痘傳染對象具侷限性,途徑主要是透過親密接觸(例如:親吻、按摩、擁抱、性行為)、接觸猴痘病患使用過但未消毒的物品、接觸感染的動物。

衛生局指出,此波疫情以親密接觸的人際傳播為主,如果曾至流行地區旅遊或國內高風險場域,應落實自我防護,避免出入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的社交活動,若有出現疑似症狀,如出現皮膚病灶,例如:皮疹、水泡、斑疹、斑丘疹、水泡、膿疱等,以及發燒、畏寒/寒顫、頭痛、肌肉痛、背痛、關節痛、淋巴腺腫大(如耳周、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等疑似症狀,請盡速就醫,主動告知醫師接觸史TOCC。

▲▼猴痘衛教。(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猴痘病灶好發部位多在臉部、四肢、生殖器。(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猴痘衛教。(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