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煤土氣! 內蒙鄂爾多斯2022人均GDP超越北上廣拿下全國第一

▲鄂爾多斯,煤礦,羊群,天然氣。(圖/CFP)

▲鄂爾多斯拿下2022年大陸各城人均GDP排行首位。(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統計局近日公布數據,該市在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GDP)5613.4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扣除價格因素)5.4%;年末常住人口220.07萬人,同比增加3.23萬人。按數據計算,鄂爾多斯市2022年人均GDP達到256908元,按該年平均匯率折算為38196美元,超越北上廣等一線城市居大陸首位。

▲鄂爾多斯,煤礦,羊群,天然氣。(圖/CFP)

▲鄂爾多斯紅草灘上的羊群。(圖/CFP)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此數據不僅讓鄂爾多斯2022年的經濟總量位列內蒙古第一位、全國地級市第45位,人均GDP也居全國首位,超越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是上海和北京的1.4倍左右,38196美元的人均GDP水平,也已超過日本和韓國等國家。

外界分析,鄂爾多斯在人均GDP上能甩開一眾沿海一線城市,甚至超越日韓在內的國家,主因還是在其特殊的豐富資源所致。

▲鄂爾多斯,煤礦,羊群,天然氣。(圖/CFP)

▲鄂爾多斯高嘉梁煤礦。(圖/CFP)

據了解,「羊煤土氣」是鄂爾多斯引以為傲的城市名片,分別指的是羊絨、煤炭、稀土和天然氣,鄂爾多斯擁有大陸全國1/6的煤炭和1/3的天然氣儲量,經濟潛在能量爆發力十足。

數據顯示,鄂爾多斯探明煤炭儲量達1496億多噸,在全市面積8.7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下方,有70%的區域下埋藏著煤礦。鄂爾多斯市市長杜匯良指出,「2022年,鄂爾多斯生產全國1/5的煤炭,完成全國1/4的保供任務,以一市之力解決25個省區市的『燃煤之急』。」

此外,鄂爾多斯還有豐厚的天然氣、石油及稀土等資源儲備,在全球能源價格逐漸攀升之際,資源型城市成為直接受益者,其中,鄂爾多斯在2022年便向京津冀等四十多個城市,輸送近2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鄂爾多斯,煤礦,羊群,天然氣。(圖/CFP)

▲鄂爾多斯東勝天然氣氣田。(圖/CFP)

鄂爾多斯拿下2022年人均GDP城市寶座,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於「人口數」相對較少。從大陸各城市人口數來看,經濟總量超越鄂爾多斯或旗鼓相當的城市,人口數遠大於鄂爾多斯,至於人口數少於比鄂爾多斯的城市,經濟總量又遠不及鄂爾多斯。

最直接的例子顯示,在2022年與鄂爾多斯經濟規模相近的山西太原(5571.17億元)和浙江金華(5562.47億元),常住人口分別達到543.50萬人及712.7萬人,遠高於鄂爾多斯的220.07萬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