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台灣人不該被拒於聯合國大樓門外

▲▼立法院長游錫堃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美國,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28日在記者會回答不出「台灣人為何無法進入聯合國總部大樓」,更被「是否中國在管理聯合國」問題激怒,匆匆結束記者會。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2日表示,台灣人不該被拒於聯合國大樓門外,在自己看來,記者們不過是點出事實而已。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27日出席例行記者會回覆媒體提問,多位外媒記者關切台灣公民不能進入聯合國大樓參觀的議題,但杜加里克持續答非所問,更被「我想知道是不是中國在管理聯合國?」問題激怒,斥責記者「這是我今天聽到最荒謬的問題之一」,隨後結束記者會。

對此,游錫堃今天表示,藉此機會,他要再次重申自己一直以來的呼籲,「請國際民主國家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根據《聯合國憲章》的「住民自決」精神,台灣在1993年誕生「民主國會」,至2016年完成三度政黨輪替後,已經成為一個貨真價實的民主國家,加上2022年台灣是全球第21大經濟體,疫情期間積極協助國際防疫表現亮眼等,台灣絕對有資格加入聯合國。

游錫堃指出,美國與許多民主國家現行的「一中政策」是不同於中國主張的「一中原則」,請聯合國發言人們不要混淆視聽,不該拒絕台灣人於聯合國大樓門外,他也期盼聯合國呼應美國國會通過的《台北法》,讓台灣能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游錫堃補充,特別感謝在3月27日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例行記者會上,不畏強權、點出事實、為台灣發聲的三位國際記者:愛爾蘭時報記者莫瑞Yvonne Murray、半島電視台記者貝伊斯James Bays、法國記者拉瓦蕾內Celhia De Lavarene,希望世界能有更多人,堅定與普世價值站在一起,為台灣發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