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真的會尖叫 研究:缺水每小時叫30至50次

▲▼ 植物,園藝,澆水,葉子。(圖/CFP)

▲研究發現,植物缺水時會發出聲音,這種聲音人類聽不見。(示意圖/CFP)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細胞》期刊上月30日刊出一份新研究,當植物在水分不足或壓力大時,會發出頻繁「叫聲」,每小時可發出多達50個斷斷續續的聲音,只是這種聲音頻率落在40至80kHz,人類耳朵聽不見。

綜合ScienceAlert、衛報等報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科學家們使用特殊的麥克風,記錄隔音箱與溫室番茄及煙草等植物所產生的超音波。這些植物事前經過不同處理,有的5天沒有澆水、有的莖被修剪,研究團隊主要是想測試植物是否會發出聲音,以及這些聲音是否受到植物狀態的影響。

結果顯示,植物發出的聲音頻率為40至80kHz。研究人員發現,當植物一切正常、未受到任何壓力時,每小時叫不到1次;但當植物水分不足或受傷時,每小時會發出的聲音多達30至50次,且3至5公尺外都能偵測到。

研究團隊針對多種植物進行測試,不僅僅是番茄與煙草植物,小麥、玉米、葡萄、仙人掌等都被記錄到有發出聲音。但人類耳朵聽不到這些聲音,目前不清楚這些聲音是如何產生,也不知道紫外線照射、極端溫度等其他不利狀況是否會誘發聲音。

科學家認為,這項發現可應用於農業耕種,讓農夫能更準時灌溉或發現植物受傷,把作物照顧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