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最佳間隔時間」曝光!醫:少選深色 染完1舉動必做

▲染髮。(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染髮建議前後間隔3至6個月。(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偶爾染髮改變外表,總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不過,醫師表示,短期看不到染髮對身體的危害,但長期下來可能會有致癌疑慮。因此醫師建議,染髮頻率要降低,若還是需要染髮,前後間隔最好3至6個月,增加身體排泄機率,讓細胞可自我修復。

染髮是造型變化中,相當受歡迎的一種選擇,但皮膚科醫師曾德朋在《健康2.0》提醒,大部分染劑仍含有化學成分,當染劑塗抹在頭皮或頭髮,經由皮膚吸收後,順著血液、腎臟,再透過膀胱排泄。若長期反覆染髮,化學物質無法代謝時,對於器官會有沾附作用,長期累積會產生細胞病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德朋指出,重點是要減低染髮頻率,若需要染髮,建議至少「間隔3至6個月」增加身體排泄機率,讓細胞可自我修復。

耕莘醫院泌尿科醫師歸家豪則曾分享,有一名60歲女性患者確診膀胱癌,想找出相關致病因子,原本得知她是在工廠工作,以為可能是因此受影響,但病患說自己僅是一般工作人員,並未接觸到化學相關產品。不過,因為病人愛漂亮,從20、30歲就開始染髮,直到診斷出膀胱癌的60歲,有近40年的染髮從未間斷。

家醫科醫師王健宇則提醒,常說染頭髮不要接觸到頭皮,就是因為這些會影響癌症的相關染料,分成水溶性和油溶性,而與泌尿系統相關的是水溶性。另外,食物色素同樣是導致膀胱癌的可能因子,建議大家平時盡量以原型食物為主,因為食物成分出現的幾號色素,其實都是水溶性的。

環境荷爾蒙則是醫師們公認最大的問題。王健宇提及,因為難以避免,包括水質的環境荷爾蒙濃度都非常高,會建議多喝水、多排尿,就可以把泌尿道相關癌症機率降低許多。

▲▼夏天,防中暑,多喝水,水。(圖/Unsplash)

▲醫師提醒,染完頭髮記得多喝水,增加代謝。(示意圖/取自Unsplash)

外科醫師江坤俊分享5大重點:

1.避開深褐色跟黑色:因為深色染劑含有較多PPD,且為了讓染劑有顏色,會加入些許重金屬,通常深色染劑PPD較多外,重金屬含量也比較高,因此盡量選擇淺色染髮,可能可稍微減少PPD及重金屬。

2.選購染髮產品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

3.頭皮保護液:染頭髮時 若染劑碰到頭皮就可能被身體吸收。

4.多喝水:醫師表示,因為染劑的化學成分仍是經由泌尿系統代謝,所以多喝水、多排尿,有害物質就可能較容易排出。

5.一年染髮不超過3次:雖然PPD濃度經過把關變得很低,但醫師建議,一年染髮還是不要超過3次,且每次間隔3個月以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