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100天/盤點蔣萬安5大有感政策 從新生兒到長者都受惠

▲▼台北市長交接典禮,新任市長蔣萬安。(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長交接典禮,新任市長蔣萬安於2022年12月25日就職上任。(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自2022年12月25日就職上任,至4月3日便屆滿100天,就職一百天,被視為是推行政務的重要時刻,所以有「百日定江山」之說,因此首善之都的「萬安新政」備受外界關注,而蔣萬安也於這3個月力拚兌現政見,包括恢復被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取消的1500元重陽敬老金、提高生育獎勵金生一胎加碼至4萬元、甚至是加速推動都更,以下是《東森新媒體ETtoday》盤點的蔣萬安5大市民有感政策。

一、恢復台北市1500元重陽敬老金

柯文哲於2016年取消發放65歲以上每年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引發長者們反彈;台北市議會2021年11月通過「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要求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柯文哲批評如此一來將多10億元支出,因此該年12月提出覆議案,但在藍綠議員夾殺下,覆議案並未通過。

不過柯文哲仍不死心,函告行政院請示牴觸憲法為無效,但行政院於2022年6月回函說明,此案尚難認定有牴觸《憲法》、《地方制度法》、《財政紀律法》等規定,柯市府再吞第二敗;時任副市長黃珊珊也於當年7月提出發放公式,未來將於編列下年度概算時,參酌前2年度平均歲入歲出餘絀決算數,提撥10%作為重陽敬老禮金預算。

▲國民黨民進黨甲動否決「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民進黨甲動否決「北市重陽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覆議案。(圖/記者林敬旻攝)

2022九合一選舉期間,蔣萬安承諾恢復發放1500元敬老金,並且於當選後的1月重申,確定發放1500元;社會局也於2月宣布,今年65歲以上長者確定可拿1500元敬老金,並以四大超商嗶卡領取為主,現金發放為輔,預估55萬人受惠,但也必須向台北市議會追加2.05億元。

二、都更五箭

為兌現選前承諾、加速推動台北市都市更新,蔣萬安3月公布「都更5箭」內容,第一箭為「公辦都更7599專案計畫」,將受理意願門檻自90%降至75%,同時引進民間專業技術團隊,以「早進場、幫試算、助選屋」三大創新服務,協助民眾參與公辦都更,每年預估至少推動10案,其中「信維整宅」、「廣慈西南」2案得立即適用。

第二箭「法放寬」,包括「都更單元及事業計畫全面開放併送」、「山坡地危險建物可更新」、「放寬商業區都更案後院深度比」,未來實施者可彈性選擇自劃單元程序,併送時程預估可縮短 3個月;另外開放山坡地經鑑定為危險建物,將由市府迅行劃定更新地區辦理都市更新,確保130處坡地危險建物住戶安全。

▲▼蔣萬安出席都更5箭台北無限,TAIPEI ON THE WAY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蔣萬安出席「都更5箭」台北無限,TAIPEI ON THE WAY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第三箭「速通關」加速都更審議程序,推出「都市更新150專案」、「權變小組提前進場」及「都市設計審議130快速通關專案」等方案,都更150專案審議時程150日,讓民眾立即有感,都設130專案於3月1日正式實施,採行政流程1次通關、30日內完成審查程序。

第四箭「排障礙」將以「擴大培植民間專業人力」、「放寬檢討審查項目」、「精簡程序提升效能」等面向,持續加速危老重建案件進程,預估可縮短審查時間約6個月。

第五箭則是「加碼辦」未來電梯補助金額將從250萬提高至300萬元,從補助 50%提升到60%,預計申請案量由每年15件提升至30件,另補助一樓空間美化費用,加速老舊公寓增設電梯。

三、生育獎勵金加碼

蔣萬安於日前宣布,生一胎子女加碼至4萬元、二胎4.5萬元、三胎以上5萬元,預計4月4日(含當日)以後出生的新生兒都能受惠,只要新生兒出生時,父或母其中一方在北北基連續設籍期間滿10個月以上,最後申請時設籍在台北市,就能請領到加倍的生育獎勵金。

▲▼蔣萬安出席催生 助養 好住「助您好孕」五力全開。(圖/記者袁茵攝)

▲蔣萬安出席「助您好孕」五力全開記者會。(圖/記者袁茵攝)

不過,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秦慧珠提議,應溯及既往至今年1月1日出生都可領,並要用黨團提案方式推動;蔣萬安當時回應,市府內部已有討論,經評估後認為4月4日之後正式上路,並且原則上不溯及既往,雖然有很多市民反應、提供意見,他都會再審慎評估,但自己也會尊重議會、再跟議員溝通了解。

四、生二胎優先住社宅

蔣萬安曾於競選期間承諾「生二胎優先住社宅」,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針對育有2名以上0至6歲兒女的家庭,台北市政府將採取加籤制度,提高2倍入住社宅機會,預定今年華榮市場公辦都更、福星社宅年底完工招租即可適用。

為了減輕年輕家庭育兒負擔、鼓勵生育,針對設籍於台北市營運中社會住宅育有0至12歲兒女的家庭,除了適用每月3000元至1萬1000元補助的分級租金制度外,可再申請加碼育兒租金補助,每育有一名可享有每月1000元租金補助,最高補助每月3000元,預定今年5月公告受理申請,申請審核通過後即可於6月開始自租金直接扣減。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3房房型內部陳設。(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3房房型內部陳設。(資料圖/記者湯興漢攝)

五、私幼每學年補助最高5萬2000元

蔣萬安也曾拋出私立幼兒園每學年補助5.2萬元政見,日前一同對外公告,8月起家有2歲至4歲幼兒就讀北市私立幼兒園,其與父母任一方、監護人共同設籍台北市,且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稅率未達20%者,依就讀之幼兒園總收費不同,給予不同數額之就學補助費用。月費7276元(含)以下,補助金額為扣除中央育兒津貼後學費差額;月費7277元至1萬1276元,補助金額為每學期1萬3660元;月費1萬1277元以上,補助金額自1萬3661元起至最高每學期2萬6000元,每學年最高補助5萬2000元。

不過此政見也碰到一難題,教育部早於2月就發新聞稿,若台北市111學年度第2學期新增相同性質幼兒就學補助,將扣減補助台北市教育經費1.53億元;蔣市府續推「寶貝我愛你–私幼教育扶助方案」且將補助加碼,恐使北市1.53億元補助經費被扣除。

蔣萬安當時回應表示,中央原本要求將「一生六六大順」、私立幼兒園補助1萬3660元政策退場,但現在北市積極規劃於下半年對私幼父母每年補助最高5.2萬元,這段時間積極跟中央溝通、實際到行政院說明,「我會持續跟中央溝通,這段期間也謝謝中央給我們建議,在整個方案上,怎麼樣能夠真正照顧到市民朋友,也盡量符合中央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