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率台青參訪南嶽忠烈祠 獻花圈三鞠躬致敬抗日陣亡將士

▲▼ 馬英九、南嶽忠烈祠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率團隊向南嶽忠烈祠內的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行禮致敬。(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魏有德/衡山-台北 連線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結束大陸行最重要祭祖行程後,下午帶領「大九學堂」台灣學生一同前往衡山上的南嶽忠烈祠致敬抗日陣亡先烈。馬英九進入享堂後,先是在禮兵的引導下拿起黃色花圈,與團隊成員恭敬地向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行三鞠躬禮,過程簡單隆重。

▲▼ 馬英九、南嶽忠烈祠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在南嶽忠烈祠享堂內觀看國軍陣亡英靈碑文。(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一行人結束簡單的致敬儀式後,由講解員逐一介紹南嶽忠烈祠的相關情況介紹。講解員首先提到,大殿上安奉著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1943年7月7日在忠烈祠享堂內舉行落成儀式,主祭者是時任第九戰區司令部指揮官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

▲▼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暨全體團員敬獻  、南嶽忠烈祠、           。(圖/記者任以芳攝)

▲湖南衡山南嶽忠烈祠享堂。(圖/記者任以芳攝)

總神位兩側則是安放著抗日戰爭以來22次大型戰役的神位,包括三次長沙會戰、上高會戰等知名戰役,神位正前方則是薛岳親筆所題的回文詩,「恭立忠烈祠,以祠忠烈神,我懷忠烈魂,誓繼忠烈神。」

此外,享堂內部還有擺放24塊漢白玉石碑,分別刻寫37位為國捐軀將士的生平事蹟,包括首批入祠的國軍名將張自忠、趙登禹、佟麟閣等烈士。

據了解,南嶽忠烈祠建成後曾遭逢三次劫難,第一次是在1944年日軍發動豫湘桂戰役後,衡山淪陷,日軍將建成不久的忠烈祠嚴重破壞;第二次則是在1953年,南嶽特區政府受指示,將各處「反動遺跡」清除,忠烈祠內115處國民政府軍政要員讚頌陣亡將士的題刻全被鑿毀;第三次是1966年「文革」期間被紅衛兵嚴重破壞,所有烈士陵墓無一倖免慘遭挖掘,其中,國軍某部烈士遺骨更是被搗毀拋撒。

▲▼以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暨全體團員敬獻  、南嶽忠烈祠、           。(圖/記者任以芳攝)

▲蔣介石親筆題寫的「忠烈祠」牌匾。(圖/記者任以芳攝)

目前忠烈祠享堂大門上仍懸掛著蔣介石親筆題寫的「忠烈祠」牌匾,「烈」字上的「歹」少了一筆,被外界認為是希望能庇佑烈士「少一點」。而這塊牌匾同樣在文革期間被拆下,幸好在1982年時,在民間的豬圈內找回,大陸也在1983年重修忠烈祠,還給抗日英靈應得的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