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伢子」馬英九回來了! 老家鄉親高喊:你是我們的驕傲

記者任以芳、魏有德/湘潭-台北 連線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1)日到湖南湘潭茶恩寺鎮雙陽村的祖父墳前祭拜,在莊嚴隆重的過程中數度激動哽咽。祭拜完後,馬英九一行也到一旁的「修建義渡」善碑旁,仔細觀看祖父馬立安在清宣統年間義渡加捐時,被寫入的碑文。祭拜後,馬英九也用長沙話向對鄉親們高喊,「湘潭伢子回來了!(孩子)」宗親也熱情地在一旁揮手歡迎高喊,「你是我們的驕傲,歡迎再回來。」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一行人到「書善亭」觀看紀錄祖父馬立安善舉的碑文。(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湖南,湘潭,祭祖。(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和姐妹們在祖父善碑前合照留念。(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結束祭拜儀式後,順著田地上臨時搭建的木棧道走向「書善亭」,這裡保存著馬英九祖父馬立安的一座善碑。當馬英九走到書善亭時,一旁的鄉親十分熱情的喊著,「歡迎馬先生!」;「你是我們的驕傲,歡迎再回來!」。

過程中,馬英九不僅親切的邀請鄉親們一起合照,他還面帶笑容親切地向大家回應,並且用長沙話一直呼喊,「湘潭伢子回來了!」, 接著又切換成台語說,「希望你們來台灣。」

馬英九走在老家路上,沿路都熱情打招呼的馬家宗親,每個人都說,「歡迎回家!下次回來!」馬英九沿路揮手,笑得灣暖窩心,離開時,他對鄉親們再次呼喊,「湘潭伢子還會再回來!」在場所有人高喊,「好!好!好!」

▲雙陽村鄉親馬克非雙陽村鄉親馬克非,馬家家訓。(圖/記者任以芳攝)

▲雙陽村鄉親馬克非。(圖/記者任以芳攝)

在一旁全程觀看的同村鄉親馬克非表示,熱烈歡迎英九宗長回家祭祖,「常常回家看看,我們熱烈歡迎他。」祭祀儀式中擔任主持工作的同宗族人則拿著馬家家訓解釋道,黃金並不是寶貝,只有書(知識)才是最值錢的,他們家以前是做善事的,只有做善事才是最真實的。

▲雙陽村鄉親馬克非雙陽村鄉親馬克非,馬家家訓。(圖/記者任以芳攝)

▲雙陽村村民手持馬英九贈與的馬家家訓。(圖/記者任以芳攝)

據了解,馬英九前往觀看的善碑上,已經蓋起一座「書善亭」遮蔽風雨,是當地村民在馬英九2008年當選總統之際,為了妥善保存文物而將多塊碑文集中保護所立,其中便包括描述馬立安善舉的碑文,這座亭子也成為村民平時聊天休憩之所。

馬英九完成此行最重要的祭祖行程後,將前往大陸現存唯一一座由國府修建的抗戰烈士陵園——南嶽忠烈祠。這座南嶽忠烈祠是由蔣介石決定修建,在1943年落成,包括張自忠、戴安瀾等38名將領成為第一批入祀烈士,供後人景仰追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