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隻返台隔離中暑枉死 賴品妤:防檢局成殺狗兇手! 

▲▼民眾愛犬在防檢局隔離時熱中暑,防檢局堅持飼主不在場無法送醫,導致犬隻枉死。(圖/賴品妤辦公室提供)

▲民眾愛犬在防檢局隔離時熱中暑,防檢局堅持飼主不在場無法送醫,導致犬隻枉死。(圖/賴品妤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日前接獲陳情,有民眾欲從中國帶愛犬返台,花了一年時間備齊文件後,未料犬隻在防檢局送往隔離所車程出現熱中暑,防檢局卻堅持飼主不在場無法送醫,導致犬隻不幸喪命。賴品妤31日痛批,還有官員稱「可能是這隻狗(Ruby)本來就有問題」,事前輕忽擺爛、事發死守繁文縟節、事後敷衍卸責,政府必須負最大責任,儘速調查真相。

日前,民眾方先生帶著寵物犬Ruby從國外返台,狗狗在被農委會防檢局送往隔離所的車程出現熱中暑現象。然因防檢局堅持飼主不在場無法送醫,錯失黃金時機導致狗狗不幸喪命。

立法委員賴品妤說明,陳情的方姓飼主多年前到中國工作,一路以來Ruby如家人般陪伴著他,此次返國依據防檢局的犬貓輸出入規定,前後花了約一年的時間備齊文件,甚至還先行回台安頓好環境準備接狗狗回家;沒想到換得如此結果。方先生悲慟的表示,宛如親手交錢給政府送狗狗上絕路。

賴品妤指出,飼主在狗狗被送到位於桃園的「防檢局動植物檢疫中心」後,接到電話表示情況危急;飼主因人已回到台北,當下即懇託中心人員先行送醫,卻遭到「長官交代需要飼主到場才能送醫急救」為由回絕,錯過黃金救援時機。

賴品妤指出,事情爆出、民代要求後,防檢局才說未來會放寬代為送醫流程,然而對於這起事件卻輕輕放下。其中更令人氣憤的是,在她詢問時,相關官員竟稱「同檢疫車的其他兩隻狗無異狀,可能是這隻狗(Ruby)本來就有問題」。

賴品妤痛批,防檢局的此番發言毫無同情心,無疑是對飼主的二度傷害,堪稱是事前輕忽擺爛、事發死守繁文縟節、事後敷衍卸責。

賴品妤轉述,飼主表示在送狗狗上檢疫車前還活蹦亂跳,而Ruby為巴哥犬,品種屬短鼻犬,所需的空氣量、溫度本就相對特殊;相關單位用一樣的標準去處理顯然過於不了解動物特性。

賴品妤強調,社會大眾完全尊重防檢局對於防堵動物疫情的必要措施。但事實上這已不是個案,光是近五年來,全國三處檢疫所就有15隻犬貓在隔離中死亡(其中14隻死在位於桃園的檢疫中心),政府面對每一個飼主託付的生命,必須負起最大的責任面對,針對本起事件應儘速調查真相。

賴品妤針對未來的通案,要求防檢局應檢討現行流程,並針對檢疫期間的照護、緊急就醫訂定明文辦法並公告。另也要加強監督檢疫專車廠商,並應提出專業人員隨車、運輸籠影像開放給飼主觀看、溫度檢測及空氣設備建置等作法。

▲▼民眾愛犬在防檢局隔離時熱中暑,防檢局堅持飼主不在場無法送醫,導致犬隻枉死。(圖/賴品妤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