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界「傳奇軍師」詹志輝 高層幹部上課有人腿軟、有人被趕出去

▲▼詹志輝個性率直,論企業缺失一針見血,毫不留情面,令不少企業家又愛又恨。(圖/永續會提供)

▲詹志輝個性率直,論企業缺失一針見血,毫不留情面,令不少企業家又愛又恨。(圖/永續會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2020年疫情席捲全球之際,我駐法代表處一則在臉書的貼文掀起討論,除了稱許台灣防疫表現外,更說台灣的經濟實力等同於瑞典,排名全球20,人均GDP等同德國;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出席中部上市櫃公司菁英聯誼會會長交接典禮時,也勉勵台灣的經濟實力要成日不落國。可見企業之於台灣要被世界看見,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在政治上,政治人物需要軍師級的幕僚團隊,好比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之於前總統馬英九,而前民進黨秘書長邱義仁也被譽為「綠營第一軍師」;事實上,企業也是需要軍師,而詹志輝就是企業界公認的「傳奇軍師」。

詹志輝是一名企業講師、經營顧問,在此同時,他還是一名知識探索者、社會哲學及與登山家。他熱愛旅遊,像極他追求知識、探索知識的過程,正因為明白「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他更著眼於腳踏實地的每一步,嚴謹構築他知識體系的每一塊玉磚。

詹志輝在每一次的旅途中,他也發現企業永續經營的道理,是創造顧客、員工與股東三贏獲利,他建構出一套系統方法,已經逐步實踐在兩岸三地許多企業中。三十餘年來,他深入企業,解決經營難題,協助提升製造品質與效率、研發技術突破、新產品開發,並取得財務成果。輔導對象橫跨電子業、製造業、服務業等眾多領域。

曾經有人問詹志輝,「企業經營領域是否有比他更強的顧問?」他很有自信地回答,「過去百年沒有,希望百年內可以有」。然而,這份自信並不是自大,詹志輝曾向許多大師取經,包括六標準差創始人之一的Stephen Zinkgraf、創新產品開發大師Joseph P. Ficalora、TRIZ大師Sergei Ikovenko等。這些老師在各自領域都很強,但想要經營企業,不能只靠單一方法。

「兼容並蓄」,就是詹志輝總是在追尋知識的旅途的原因。他說,書讀得越多,越感覺到不足之處,於是他的企業經營方法,不只有精實生產、六標準差、品質管理系統等等,還有一套他的哲學方法論,這套方法論適用於各個領域。

回顧詹志輝輔導過兩岸三地的企業,具體案例如大陸的美的集團、中糧集團,台灣上市公司以密封元件聞名全球的茂順,頂尖碳纖維複合材料產品開發與製造的拓凱,號稱是伺服器機殼一姐的勤誠興業,拿下美國電動車齒輪大單的本土公司,甚至台南知名的30年老店8818炸雞等,都經過詹志輝的改造。

「看到其他公司的效果,一股腦就去上詹老師的課,結果踢到鐵板。」某間上市公司老闆受訪時談起詹志輝說,詹志輝上課不像其它公司內訓課,不是唸個PPT過場領錢走人,而是真的實戰演練,理論講完,馬上帶入公司正發生的問題實作一遍。

這位上市公司老闆笑說,許多公司老闆上課前一晚睡不著,比談生意還緊張,最「抖」的還是公司高層幹部,每次實戰演練都嚇到腿軟,但正是因為痛苦才會成長,學生們都形容詹志輝「目光凌厲,內心柔軟」,不幫公司解決問題就不會善罷干休。

這位老闆透露,有某企業高層因為學習期間不專心,也不做筆記,當場團隊被詹老師請出教室,並要財務立刻退費,嚇的其他在場企業老闆全不敢吭聲。他認為,企業老闆們已將詹志輝視為傳奇人物,甚至擔心對手公司發現這塊寶貝。

▼詹志輝個性率直,論企業缺失一針見血,毫不留情面,令不少企業家又愛又恨。(圖/永續會提供)

▲▼詹志輝個性率直,論企業缺失一針見血,毫不留情面,令不少企業家又愛又恨。(圖/永續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