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調漲衝擊租屋族 他提3解方:合理透明電價是基本人權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何志偉、崔媽媽基金會。(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何志偉、崔媽媽基金會。(圖/何志偉辦公室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何志偉、郭國文、崔媽媽基金會31日召開「合理透明的電價是基本人權」記者會,他們指出,台電漲價後,因租屋用電市場不透明,可能讓房東坐地起價,一度電喊到6、7塊的案例都有,他們也共同提出三主張,包含:台電應主動裝設智慧電錶、用電資訊需透明、限定收取電費「不得超過台電所收取該戶當期每度平均單價」。

對於台電漲價,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從台電公佈電價後,基金會就發現在網路上許多討論,包含喊價,從一度電6塊到7塊都有許多案例,尤其是分租套雅房。

呂秉怡指出,居住套雅房的族群又是社會上較為脆弱的一群,上禮拜某國營事業的員工來詢問崔媽媽,他們派駐外地,事實上只是2塊,結果房東收了5塊,連基層公務人員都會碰到這樣的狀況,何況是其他一般民眾?

何志偉直言,租屋族、特別是套房、雅房出租的族群卻會因為電價不透明、法規不完備、行政措施不完善而受到影響。他指出,根據主計總處2020年家戶租用統計,普通住戶共有800.9萬戶,住宅租用率為10.9%,推算有逾87萬戶為租戶,再對照每戶平均人口數2.8人,推估租屋人口數有逾245萬人,意味全台約有1/8人口都有租賃需求。

而台電為降低電價調漲對租屋族群的衝擊,特別公告建議「分租套房類型的用戶,向台電申請裝設免費智慧電錶,並接受台電節能輔導者,即使每月用電超過700或1000度,本次電價可不調漲。」

對此,郭國文表示,智慧電表安裝碰到許多問題,例如:房東必須同意裝設智慧電表;再來就是,房東要揭露自己當包租公、包租婆,智慧電表這樣的政策美意恐怕會因為「租屋黑市」而造成租屋處「看得到、吃不到」。

郭國文、何志偉、崔媽媽基金會也共同提出3主張,包含:台電應主動裝設智慧電錶、而非為難房客,用電資訊需透明、內政部也應盡速修改已不合時宜的「應記載」法規,限定收取電費「不得超過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所收取該戶當期每度平均單價」。

內政部則回應,關鍵在要怎麼知道實際電價資訊,這就是一個促進雙方訂立合理標準的資訊,這個部分內政部跟台電來一起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