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擬再分拆兩公司上市 劉強東將手握7家上市公司

▲京東,物流,智慧化,總部。(圖/CFP)

▲京東擬再分拆兩公司上市,創始人劉強東將「手握」7家上市公司。(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近日官宣組織架構調整為「1+6+n」,各業務集團「成熟一個」便可「上市一個」,引發了市場高度關注。3月30日晚,京東集團發布公告稱,擬分拆旗下京東產發、京東工業於香港聯交所主板獨立上市。公告稱,京東集團已向香港聯交所提交分拆建議,且香港聯交所已確認可進行擬議分拆。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京東集團很早之前就採取了孵化旗下各業務獨立上市的模式。目前,除京東集團本身,京東物流、京東健康、達達集團都已經成功上市。2020年京東數科(原名京東金融,後更名為京東科技)也曾為登陸科創板而努力過,2022年底又傳出推進港股ipo的消息。

如今,京東集團又計劃分拆旗下京東產發、京東工業上市,若分拆上市順利完成,「京東系」上市公司將達到7家(包含德邦股份)。

公告介紹,截至目前,京東集團間接持有京東產發約74.96%的股權,間接持有京東工業約77.95%的股權。

公告介紹,京東產發於2012年1月19日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是中國和亞洲領先、增長最快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開發及管理平台,主要包括物流園區、產業園區及其他。京東產發提供定制化、全面且智能的基礎設施解決方案,並將其客戶群拓展至第三方物流、電子商務、製造、零售等新經濟產業。

京東工業於2019年11月5日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立,是領先的工業供應鏈技術與服務提供商。通過踐行變革性的、全鏈路的工業供應鏈數位化,京東工業幫助其客戶實現保供、降本及增效。

京東集團表示,擬議分拆完成後,公司將繼續間接持有京東產發、京東工業50%以上的股權,因此,京東產發、京東工業將仍為公司的子公司。

美股開盤後,京東一度漲逾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