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馬英九大禮!解除赴陸PCR 李振廣:馬宋會是近年兩岸極少好氛圍

前總統馬英九會晤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總統馬英九會晤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武漢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昨30日傍晚6點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後,兩人都有必須推動兩岸交流的共識,隨後大陸國台辦立即發布解除兩岸航班PCR限制,讓兩岸來返更便利,視同送給馬英九的大禮。北京涉台學者李振廣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放下政治紛擾,馬宋會氛圍極好!太好了」,是兩岸近年非常少見的實實在在對話,沒有被政治綁架,而是務實看待兩岸局勢,兩岸面臨新前景好的開端。

馬宋會昨晚6點舉行,雙方皆有兩岸必須擴大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兩人會後,大陸國台辦不到2小時發出快訊,宣布4月1日起解除兩岸航班PCR限制,拆除兩岸民間交流和台商、台胞、台青,商務客等出行的最大障礙,馬宋會也為後續兩岸氛圍和馬英九此行帶來善意訊號。

宋濤的涉台談話首先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馬英九先生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歡迎馬英九先生回鄉。」顯示大陸方面對馬英九的高度重視與歡迎。宋也強調「兩岸都是一家人,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兩岸有事好商量」、「願意廣泛聽取台灣同胞意見」,對台灣民眾釋放友善訊號。

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說,「我說個真心話,聽完兩人談話,第一個感想是『氛圍極好!好極了』至少是這幾年兩岸非常少有的,非常實實在在雙邊對話。」

當馬英九特別談及兩岸關係走下坡原因,遺憾這些年兩岸因政治紛擾與疫情因素,各項交流中斷數年,兩岸人民敵意上升,甚感憂心。

李振廣認為,確實說到兩岸痛處,現今台海局勢不穩,就是過度政治化綁架兩岸關係,變得不再務實。但馬宋兩人對話沒有被政治綁架。純粹人與人之間看兩岸關係,希望之後交流都可以務實看待和處理兩岸關係,會是很好的一個開始。

▲馬英九率台生在武漢大學與陸生交流,武漢大學校長張平文,陸生。(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率台生在武漢大學與陸生座談,多次強調青年交流重要性。(圖/記者任以芳攝)

談到馬英九12天訪陸行,強調是祭祖交流之旅,行程以抗戰歷史來貫穿,不涉及政治,但他的一言一行都被過度放大檢視,像是有沒有提「前總統」身份和中華民國,台灣方面也出現各種攻擊。

對此,李振廣也坦言,台灣部分民意尤其是綠營,確實不太友善。如此嚴峻氛圍之下,馬英九必須兼顧台灣和大陸方面各種考量,「順了姑情逆了嫂意」,寧可自己委屈,盡量做到各方滿意,但是目前看來都是朝好的態勢走。

單就大陸方面怎麼看馬英九?李振廣也分享,「最近我們在微信群轉發馬英九回憶母親的文章,看了很感人,觸動人心。也讓大陸百姓對他有另一面的認識,有高度肯定。」

他分析,馬英九訪問大陸之旅,台灣或大陸主流輿論都是抱持正面肯定的態度,相信此行對於未來變兩岸氛圍有很大的幫助,也是這3年以來,兩岸關係面臨新前景非常好的開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