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緩升!醫示警「重症致死率25%」 連假出遊必做1件事

▲▼土城醫院腸病毒衛教。(圖/土城醫院提供)

▲土城醫院兒科醫師邱俊哲對兒童與家長進行腸病毒衛教。(圖/土城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趨緩,但社區腸病毒疫情卻緩緩上升。醫師提醒,兒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出遊時除需特別注意外食風險與飲食衛生,也要勤洗手做好防範措施。由於腸病毒重症致死率達10~25%,若發現小孩有食慾精神活力下降、叫不醒等症狀,就要緊急送醫,以免發生憾事。

根據疾管署統計,上周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3120人次,較前一周緩升,前三名分別為克沙奇A4型、A6型與D68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城醫院兒科醫師邱俊哲指出,腸病毒流行季節通常在夏秋,國內腸病毒門急診今年1月底至2月初就診急增4成,去年12月門診就陸續出現個案,5歲以下兒童是高危險群,因幼童抵抗力較低,其症狀反應較為劇烈,其中又以腸病毒71型、D68型需要特別注意,兩者都有可能併發重症機會。

腸病毒重症致死率達10~25%,邱俊哲呼籲,若小孩出現食慾精神活力下降、意識不清叫不醒、睡覺會驚醒或心跳每分超過140下就須立即送醫;重症患者會產生腦幹腦炎,出現抽搐、眼歪嘴斜、手腳沒力氣等神經學症狀,最後嚴重者可能心肺衰竭喪命。

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表示,新冠疫情雖然趨緩,但長期培養的衛生習慣已深深融入民眾生活,適逢腸病毒流行季節,仍要落實勤洗手保持自身衛生習慣,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由於腸病毒是靠口糞、飛沫傳染,雖然室內口罩禁令逐步解除,仍建議幼童在教室內可以戴上口罩,減少飛沫傳染機會。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