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 柯文哲嗆大撒幣:新北、高雄都取消

▲▼柯文哲批評蔣萬安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是走回頭路。(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粉專)

▲柯文哲批評蔣萬安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是走回頭路。(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粉專)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曾於競選期間拋出,要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見,引發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擔憂,恐再面臨無車可借問題。蔣萬安29日再表達,明年1月要恢復前30分鐘免費,並預計今年上半年增加1780台YouBike,使柯文哲30日批評,連新北市、高雄市都取消免費,台北市卻要討好選民大撒幣、走回頭路。

柯文哲30日於臉書表示,「財政紀律」是政治價值,更是政治良心,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市庫也不是用之不竭的聚寶盆,當蔣萬安宣佈從明年1月起,台北要恢復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時,「我們就必須問『錢從哪裡來』?」

柯文哲提及,自己擔任台北市長時取消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改為前30分鐘收5元、市府補助5元,是因為Youbike設置的目的是推廣綠色運輸,鼓勵大家多搭乘捷運、公車,最後一哩路再騎Youbike接駁。

柯文哲指出,當時調查發現,若全部免費,許多人會把Youbike當作運動休閒器材,一個月只用一次的人達到70%,結果真正需要Youbike通勤的人一車難求、無法達成促進綠色運輸的終極目的、還使維修成本大為提高。

柯文哲說明,前30分鐘雖然使用者收5元,政府也要再補貼5元,他任內北市府每年就要補助2億多,如今在站點與車輛數增加更多的狀況下,全部免費帶來的市庫支出與壓力,至少要增加一倍、一年上看5億。

柯文哲強調,2019年與2020年,新北與桃園市就曾經因為前30分鐘免費政策,被自家審計處點名檢討,認為為了政府財政永續,應該回歸使用者付費,眼看新北、高雄市都已經取消免費,台北市卻要討好選民大撒幣、走回頭路,對綠色運輸推廣沒有實質好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