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宋會面再談九二共識!宋濤:兩岸是一家人,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

記者任以芳、柯振中/武漢─台北連線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陸,30日在武漢市東湖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2人一同在鏡頭前侃侃而談。宋濤向馬英九表達了問候,同時也肯定對方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稱讚「利在兩岸、功在民族」,大陸官方給予高度肯定,同時也再度強調,兩岸是一家人,「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

前總統馬英九會晤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總統馬英九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見面。(圖/記者任以芳攝)

宋濤提及,很高興能在武漢與馬英九先生、台灣的朋友見面,同時他也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向馬英九問好、表達歡迎。宋濤說明,馬英九有民主情懷、振興中華的信念,為兩岸關係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在任內與大陸一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的會晤,利在兩岸、功在民族,他們充分給予肯定。

宋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能夠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同開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

宋濤說,兩岸本是一家人,擁有共同的血緣、文化、歷史及願景,這些共同連接構建了兩岸同胞的精神家園、文化風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慎終追遠、敬祖愛鄉,無論走了多遠,始終不忘鄉愁,盼著落葉歸根,無論分離多久,都將攜手打拼,「我們是一家人、誰也不能把我們分開。」

前總統馬英九會晤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與宋濤見面。(圖/記者任以芳攝)

宋濤提到,他們會秉持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始終關心、尊重、關愛及照護台灣同胞,與台灣同胞一起堅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共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宋濤提及,他很高興看到馬英九先生率團來參訪大陸,其中還有許多人是首次赴陸,相信這次的參訪會有與在島內不同的看法、體驗,歡迎能夠常來、帶更多台灣青年來台灣走走、看看,追夢以及圓夢。

前總統馬英九會晤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提到回到湖南老家祭祖,看父母當年的足跡,對他個人意義重大。(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提到,這次的會面他十分有感觸,這幾天在南京、武漢,明天繼續往長沙、重慶以及上海,帶台灣年輕朋友看些影響中國歷史的重要地點,讓他覺得深具意義。

馬英九指出,他今年將滿73歲,能夠踏上大陸土地、回到湖南老家祭祖,看父母當年的足跡,對他個人意義重大,中華文化講究慎終追遠,想必大家都能理解。

馬英九說,海峽兩岸分享、傳承共統的血緣、語文,以及歷史文化,兩岸人民都是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且在他任內時兩岸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實現三通直航、兩岸交流暢通,讓人民共同受惠。

馬英九說明,兩岸領導人2015年在新加坡會面,他與習近平先生再次確認了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他也注意到國台辦近日的記者會,再次還原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而這項「九二共識」,正是1992年海基會、海協會在兩岸同時授權下,達成各以口頭方式,表達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是兩岸能夠繼續交流的共同政治基礎。

馬英九表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才能共創雙贏、一起追求和平發展,在這個基礎上,在他任內雙方簽署了23項協議,到兩岸事務首長、領導人的會面,雙方共同建立了和平處理艱難問題的歷史典範,回首兩岸歷史脈絡,應該能夠體會制度性建立的不容易。

馬英九說,兩岸的歷史留下了錯綜複雜的關係,也有交流往來留下的各種複雜問題,這種事情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雙方在交流、協商的各個過程當中面對現實、累積成果、培養互信,他2015年與習近平先生的會面,目標就是對外展現,兩岸關係可由海峽兩岸自己和平解決,且未來要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制度化發展下去。

前總統馬英九會晤中共國台辦主任宋濤。(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與宋濤見面。(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提到,遺憾的是,這兩年因為政治紛擾、疫情的因素,各項交流中斷數年,人民的敵意也上升,讓他感到十分擔憂,這次他帶著青年學生,與大陸的學生交流,也是著眼於此,他下午在武漢大學時,發現台生與陸生的交流當中,彼此互動良好,讓他感到欣慰。

馬英九指出,會在這項基礎上推動更多交流,也會邀請大陸同學來台灣走走、看看,讓兩岸年輕人有更多互動。更重要的是,馬英九提及,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方向,是台灣社會主流的看法,他這次宣布來大陸訪問,有項民意調查顯示,有77%的台灣民眾給予肯定與支持,而兩岸雖然採取不同的制度、生活方式,但大家都是炎黃子孫,彼此脣齒相依、情感共通,一定要談、也只能透過談來解決問題。

馬英九認為,兩岸的主事者共同的責任,就是要做有利於兩岸人民共同福利的事情,凡是有利於兩岸和緩、機會的事情都要爭取,繼續維持交流、共同合作,並盡一切可能避免衝突、競爭,致力於振興中華,才能讓彼此有更安全、更美好的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