狒狒脫逃「最高只能罰5萬」!竹縣府限六福村1周回應:將依法查處

記者陳凱力、莊智勝/新竹報導

脫逃的東非沸沸在圍捕中不幸命喪獵人槍下,新竹縣府今(30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深感遺憾;針對六福村動物園發布訊息指稱狒狒確定為其園區所脫逃,縣府農業處將待收到六福村清查報告後,盡速釐清案情事證,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查處,並邀集林務局和野生動物專家一同協助六福村檢討戶外放養場域的防逃設施,強化園區整體安全性。

▲▼ 狒狒遺體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驗屍。斷層掃描(圖/林務局提供)

▲狒狒在圍捕行動中命喪獵人槍下,遺體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驗屍。(圖/林務局提供)

農業處指出,3月23日狒狒仍在桃園流浪時,縣府農業處即派員至六福村動物園現場了解園區狒狒飼養情形和防護措施,由於六福村的狒狒是早年即引進,又收養「ㄅㄆㄇ猴園」停止經營後之靈長類動物,數量龐大,現況鑑定種類和數量上有其難度,於是縣府函請園方盡速就所持有的保育登記卡與現場狒狒的種類數量,以科學、可執行且可精確計算的方式,於一週內將清點結果回報縣府。目前園方已休園清查中,待清查資料報縣府之後,進行後續查核工作。

縣府於112年3月25日發文請六福村動物園於一周內將清查資料報府,待園方清查報告呈報縣府,於釐清案情事證後,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查處。

農業處說明,六福村動物園現況是採取大區域戶外放養模式,縣府將邀集林務局和野生動物專家等,共同協助檢視、討論園區戶外放養形式場域的防脫逃設施,並提供適當建議,期望強化園區飼養設施的安全性。

農業處副處長傅琦媺表示,東非狒狒脫逃部分,將依法裁罰六福村新台幣1萬至5萬元;而六福村也有協助參與圍捕部分,是自行參加、或是應桃園市政府要求,這部分將依行政程序法,請六福村做陳述,目前新竹縣府已於25日發出公文,限期六福村收到公文後的一周內做出回覆,其他部分在後續釐清相關事證後,會依法做出裁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