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訪美前急撤核心幕僚 BLACKPINK事件不是「唯一因素」?

▲▼南韓總統尹錫悅12月27日在國務會議上發表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訪美距今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批准國安室長金聖翰請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總統尹錫悅即將於4月26、27日拜訪華府,並參加由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所主辦的晚宴,距今只剩不到一個月;豈料,尹錫悅竟在此刻批准國家安保室長金聖翰請辭。當地報導透露,拜登有意邀請人氣女團BLACKPINK參加晚宴表演,然而金聖翰卻犯下疏失,未即時向尹錫悅匯報,才成為丟官的導火線,不過此說法卻仍引外界質疑。

根據韓媒《News1》、《紐西斯通訊社》,尹錫悅昨(29)日批准金聖翰請辭,導致外交部門人事佈局迎來轉變,並對4月的訪美行程產生影響。由於是睽違12年有南韓總統受邀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State visit),加上今年適逢美韓建交70周年,拜登與尹錫悅在會談上的談論議題橫跨北韓核武威脅、半導體產業鏈、通膨削減法案(IRA),南韓國內相當重視此次出訪所能取得的外交成果。

對於南韓總統辦公室在短時間內大換血、甚至撤換在外交政策上扮演關鍵角色的國家安保室長金聖翰,而理由竟然是因為金聖翰未能即時向尹錫悅傳達,拜登與吉兒夫人希望邀請BLACKPINK能和女神卡卡(Lady Gaga)在白宮晚宴合體演出,就連南韓執政黨關係人士也相當疑惑,「事情有這麼嚴重嗎?」

▲▼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金聖翰請辭獲准。(圖/CFP)

▲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金聖翰請辭獲准。(圖/CFP)

報導指出,其實金聖翰和尹錫悅是多年來的舊時,金聖翰不僅是尹錫悅就讀首爾大光國小時的同學,在尹錫悅競選總統時,金聖翰更在外交國安政策佈局上扮演決定性角色,因此外界相當不解,為何在出訪美國只剩不到1個月的時間內,尹錫悅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在隔天毫不留情面地批准金聖翰請辭。

報導分析,BLACKPINK事件恐怕只是引發金聖翰丟官的最後一條導火線,其實事前國家安保室早就傳出多項問題,包括金聖翰與國家安保室次長金泰孝不和的謠言傳遍政壇,兩人過去多次爆發意見衝突,導致此次斡旋尹錫悅訪美的過程中,兩人無法達成有效溝通。

而金聖翰所主導的國家安保室也被傳出與總統秘書室溝通不足,國家安保室經常以保密為由,拒絕與秘書室共享訪美行程、議題等資訊,導致內部傳出不滿的聲浪。

▲▼南韓女子天團BLACKPINK外傳受美國第一夫人吉爾女士邀請,將於4月在白宮晚宴與Lady Gaga共同表演。(圖/CFP)

▲南韓女子天團BLACKPINK外傳受美國第一夫人吉兒女士邀請,將於4月在白宮晚宴與Lady Gaga共同表演。(圖/CFP)

另外,總統辦公室與外交部之間溝通不良、與美方談判通膨削減法、日韓與美韓峰會傳出的各種缺失,也成為導致金聖翰丟官的多項因素之一。

隨著南韓外交人事布局出現大挪移,尹錫悅已經指定南韓駐美國大使趙太庸回國接任國家安保室長,至於外交部次長趙賢東則擔任南韓駐美大使。

►美國指定!BLACKPINK「合體女神卡卡」國宴演出 韓高官協調疏失請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