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黑歷史被挖!6隻「埃及聖䴉」逃出繁衍近萬 釀生態浩劫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六福村29日深夜發出新聞稿,確認被槍擊殺死的東非狒狒是他們的,將在今天(30日)上午10時30分在園區內開記者會說明。而六福村的「黑歷史」也被挖出,40多年前曾引進6隻外來種「埃及聖䴉」當觀賞鳥,卻在颱風侵襲過後全逃逸快速繁衍,粗估全台最多時至少有近萬隻,嚴重壓迫本土物種生存空間,釀成生態浩劫。

▼埃及聖䴉又被稱為「巫婆鳥」,身體全白,後羽黑色,嘴喙為黑色,喙長且下彎,曲如鐮刀。(圖/林務局提供)

▲▼埃及聖䴉。(圖/林務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東石鄉埃及聖䴉巢區,曾有2000多隻密密麻麻擠滿草地,畫面十分驚人。(圖/資料照/陳建樺提供)

▲▼東石鄉埃及聖環繁殖區。(圖/陳建樺提供)

埃及聖䴉又被稱為「巫婆鳥」,身體全白,後羽黑色,頭至頸為黑色裸皮,嘴喙為黑色,喙長且下彎,曲如鐮刀,腳也是黑色的,飛行時雙翼張開後邊有一道黑色羽毛,喜好棲息在田區及溼地等處。

埃及聖䴉因與本土原生小白鷺、牛背鷺棲地需求一致,常常侵佔其築巢地及搶奪食物資源,其適應生態環境能力頗強,在野外環境繁殖力強,無天敵,易造成所處地區生態失衡,是非常強勢的外來種,會壓迫本土物種生存空間。

▼埃及聖䴉在台灣幾乎沒有天敵,壓迫本土物種生存空間。(圖/資料照/網友魏清水提供)

▲ ▼BB槍VS偷蛋 「埃及聖䴉」強力入侵台灣該怎麼做?(圖/魏清水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埃及聖䴉在外不斷繁衍,擠壓原生鳥類生存空間。(圖/資料照/陳建樺提供)

▲▼東石鄉埃及聖環繁殖區。(圖/陳建樺提供)

事實上,埃及聖䴉最早由六福村在1979年引進6隻當觀賞鳥,30多年前一場颱風侵襲,導致鳥籠遭到破壞,6隻埃及聖䴉趁機逃逸而出,直到1984年間首度被目擊埃及聖䴉仍然在外繼續存活、繁衍,粗估全台最多時至少有近萬隻。

林務局自2019年開始執行埃及聖䴉移除工作至今,已移除近2萬隻成(鶵)鳥、7000多顆蛋,目前僅數百隻零星散布全台。

▲▼埃及聖䴉氾濫。(圖/翻攝臉書「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

▲▼林務局以人道方式移除埃及聖䴉。(圖/翻攝臉書「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

▲▼埃及聖䴉氾濫。(圖/翻攝臉書「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

許多網友留言,「埃及聖䴉災難,是六福村產生的!那隻東非狒狒,也是六福村養的」、「抵制六福村!請大家不要忘了多年前的6隻埃及聖䴉,也是六福村出來的!然後還造成外來物種入侵的問題,掠奪了台灣原生種生物的資源跟空間。」

東非狒狒逃亡18天,左胸受到槍傷送醫不治。六福村29日深夜發出聲明,經由通過結紮傷口比對,認了狒狒是他們所有,並立即關閉動物園區,徹查所有動物數量及防護設施,相關單位及主管將進行懲處,並將在今上午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埃及聖䴉宣傳圖卡。(圖/林務局提供,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製作)

▲▼埃及聖䴉外觀、生活史。(圖/林務局提供,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製作)

埃及聖䴉宣傳圖卡。(圖/林務局提供,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製作)

▼東非狒狒中槍枉死。(圖/林務局提供)

▲▼ 狒狒遺體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驗屍。頭部 正面照(圖/林務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