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太陽大300億倍! 新發現「巨無霸黑洞」

▲黑洞示意圖。(圖/路透社)

▲最新發現的超大質量黑洞,是史上最大之一。(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大學利用新技術發現一個巨無霸質量的黑洞,是目前發現到的最大的黑洞之一。該項研究由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發表,數據指出黑洞質量是太陽的300億倍之多,這樣的大小相當罕見。

CNN報導,研究團隊由英國杜倫大學主導,他們利用重力透鏡( gravitational lensing)將附近的星系作為巨大的放大鏡,以放大更遠的星體,此舉讓他們能夠仔細觀察距地球數億光年遠的黑洞,是如何彎曲光線的。

團隊透過哈伯天文望遠鏡捕捉到的畫面,再經由超級電腦模擬成像,雙重確認新發現的黑洞質量大小。學會指出,這是第一次用重力透鏡發現的黑洞,團隊模擬光在宇宙中傳遞數十萬次的結果。

研究主要作者奈丁格爾(James Nightingale)是杜倫大學物理系宇宙觀測學家,他說此次發現的黑洞質量大小約是太陽的300億倍,不僅是發現過最大的黑洞之一,質量大小還位於人們透過理論推導出可能存在的上限值,「所以這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發現」。

奈丁格爾表示,目前人類知道存在的黑洞大部分都處於活躍狀態,大質量吸入周圍的星體,使得溫度加高並以X光或其他輻射光線的方式散發出能量。他說重力透鏡技術能讓人們轉而觀察非活躍狀態的黑洞,這個方法能讓人們偵測到更多我們星系以外的黑洞,並且揭露這些星體是如何在更遠的宇宙時代中進化的。

這項研究可以追溯至2004年,當時杜倫大學天文學家艾吉(Alastair Edge)透過重力透鏡研究巡天圖像時,發現一個巨大的弧線。如今團隊重新進行該項研究,並在NASA哈伯望遠鏡與「DiRAC COSMA8」超級電腦的幫助下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