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福村「5次說法」終認了狒狒 獵人反應曝光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六福村29日深夜發出新聞稿,確認被槍擊殺死的東非狒狒是他們的,將在今天(30日)上午10時30分在園區內開記者會說明。對此,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凌晨表示,看到六福村終於承認的消息後,跟林姓獵人聊,「他苦笑了一下」。該協會也整理六福村的「5次說法」,並強調獵人是無辜的,不應該受到任何一點的法律責任。

▲桃園檢警偵辦東非狒狒案目前對於誰授意林姓獵人開槍成為關鍵,林姓獵人堅稱售獲得獸醫才開槍。(圖/記者沈繼昌攝)

▲林姓獵人強調,聽到六福村獸醫下令直接開槍,所以就擊發了。(圖/記者沈繼昌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原住民族狩獵協會今凌晨在臉書發文,統整出六福村面對狒狒事件的各階段回應:

六福村:「狒狒不是我們家的」
六福村:「清點之後多一隻狒狒」
六福村:「我們沒有叫獵人開槍」
六福村:「我們要告獵人」
六福村:「狒狒是我們的」

該協會指出,就因六福村的滿口謊言,所以死了一隻狒狒,害了一個獵人,讓原住民的狩獵文化再度被汙名化,讓無辜的獵人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我還是要強調本案獵人是無辜的,不應該受到任何一點的法律責任。」

▼狒狒中槍身亡,遺體28日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檢驗。(圖/林務局提供)

▲▼ 狒狒遺體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驗屍。頭部 正面照(圖/林務局提供)

該協會說,第一,狒狒逃離不是獵人害的,起因就是六福村的管理疏失,身為管領人卻未善盡管領責任,連自己園區內飼養的動物總量都沒有進行清點,以至於狒狒逃出造成公共資源的虛耗;而管領者又絲毫沒有任何能力將狒狒捕捉,連帶引發新竹縣農業處、桃園市農業局與獵人必須幫忙善後,沒有管領好狒狒的是六福村。

該協會聲明,第二,「六福村是放羊的小孩」,從一開始到現在,六福村不斷在推卸任何責任,從起初不承認狒狒是他們的,來規避《動物保護法》與《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刑事責任,因為他們清楚,只要承認狒狒是他們的馬上違反《野保法》第37條,「瀕臨絕種及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於飼養繁殖中應妥為管理,不得逸失。如有逸失時,所有人或占有人應自行或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協助圍捕。」

該協會痛批,六福村一開始為了規避罰則與社會責任就矢口否認,實在令人不齒!後來發現狒狒的出現,他們演了一齣戲叫「我們用專家身分協助」,跑到現場假裝不關他們的事情。

▲▼ 狒狒落網。(圖/記者陳以昇攝)

▲▼狒狒中彈落網,送醫不治。(圖/記者陳以昇攝)

▲▼ 狒狒打到了。(圖/記者陳以昇攝)

該協會表示,最後狒狒死掉,被獵人抖出是自家獸醫師在現場同意開槍,再跳出來說「我們沒有要求獵人開槍」,還說現場不知道有人帶槍,「我是聽到槍聲才進去」,這一切都是六福村用「不甘我們的事」,來撇清任何他們本來就應該要負起的責任,甚至最後讓獵人替他們承擔刑責,獵人本來就沒有義務要幫六福村抓狒狒,開槍也是六福村的獸醫說的!

該協會強調,第三,獵人開槍是合法開槍,獵人不會隨便亂開槍,而獵人也有提出聲明表示當下是認為狒狒有攻擊危害,且又徵詢六福村獸醫的認同後才開槍;《野保法》21條有明確訂定,「當野生動物有危及公共安全或人類性命之虞者」,且「保育類野生動物有情況緊急」。

該協會指出,林務局在狒狒逃逸後,即有發出公告認為狒狒是具有攻擊性的物種,他們相信獵人的專業判斷,也認同獵人的用槍時機是正確的!難不成要等到狒狒咬傷人、攻擊民眾後才進行行動嗎?更何況逃逸中已經出現破壞農田的行為了。

該協會說,他們也回應野生動物保育的支持者,應該要用統一的標準看待本案,「我們清楚你們認為東非狒狒的保育價值,但牠一樣是外來物種,一樣是會危及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如果今天換作是『遊蕩犬貓』,你們能否用同樣的標準去看待這件事情嗎?」

▲▼槍殺狒狒林姓獵人到案說明。(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開槍林姓獵人。(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槍殺狒狒林姓獵人到案說明。(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該協會提到,對於可愛動物的保護者,「我們必須說,狒狒是有攻擊性的物種,請停止你們不切實際的想像,除非你們能夠為動物攻擊人類後造成的傷害提出補償,不然請你們閉上嘴巴,要說夢話回床上就好。」

「獵人跟狒狒與狩獵文化是最大的輸家」,該協會認為,狒狒因六福村的疏失失去生命;獵人因桃園市農業局、新竹縣農業處與六福村的「卸責態度」,受到了不該承受的輿論謾罵,甚至可能因此面臨司法的審判,這是所有獵人都不能接受的。

該協會聲明,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更是在本案中受到嚴重打擊,因漢人政府的卸責行為,讓狩獵文化被推上風口浪尖,成為被獵巫的對象,讓有心人士成為操弄政治意識形態的工具,讓原本就已經非常弱勢的狩獵文化,成為漢人口中的「野蠻」,持續汙名化。

該協會認為,這對於原住民的文化權無疑是相當大的傷害,呼籲桃園市農業局、新竹縣農業處與六福村,應該要對該獵人與原住民的狩獵文化道歉,「因為你們的錯誤,讓我們承擔了『不該承擔』的罪!應勇於承擔責任,還給獵人與狩獵文化一個公平!」

該協會也提到,29日晚間才陪獵人進山,「出來時看到六福村終於承認的消息後跟獵人聊,他苦笑了一下。」

東非狒狒逃亡18天,左胸受到槍傷送醫不治。六福村深夜發出聲明,經由通過結紮傷口比對,認了狒狒是他們所有,並立即關閉動物園區,徹查所有動物數量及防護設施,相關單位及主管將進行懲處,並將在今上午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林姓獵人28日獨家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表示,當下農務局人員開了3槍麻醉槍,但都沒打中,狒狒已被激怒,並開始出現攻擊動作,「當時情況迫在眉梢,又聽到(六福村)獸醫下令直接開槍,所以就擊發了。」他強調自己也不願打死狒狒,「但事情已經發生了,我還是要向社會大眾說聲對不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