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九訪陸/革命黨人星夜起義! 辛亥革命紀念館留存孫中山珍貴史料

▲▼ 武漢、辛亥革命起紀念館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武漢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祭祖和平之旅」第四天來到湖北武漢參訪,今(30)日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武漢市檔案館觀看抗疫保衛戰專題展,最後到最美櫻花林-武漢大學與學生交流。至於馬英九這兩天下榻的東湖飯店,曾是大陸前領導人毛澤東療養居住的地方,累積一共住過480天。

▲▼ 武漢、辛亥革命起紀念館            。(圖/記者任以芳攝)

武昌起義-辛亥革命的開端

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位於大陸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閱馬場,館址原為清末湖北省諮議局,建成於1910年。當年,辛亥革命發生於1911年,主要組織有孫中山的興中會、共進會、文學社、光復會等多個組織。

辛亥革命發生於1911年,主要組織有孫中山的興中會、共進會、文學社、光復會等多個組織。武昌起義時間是1911年10月10日10點30分(清·宣統三年八月十九),主要目標推翻清朝腐敗統治,也是辛亥革命的開端,約定以槍聲為號,開啟第一槍後,革命黨人(國民黨前身)星夜起義,全部動起來。

革命黨人分別於1911年10月11日夜、1911年10月12日光復漢陽和漢口。起義軍掌控武漢三鎮後,湖北革命黨人創立中華民國軍政府鄂軍都督府,即湖北軍政府,黎元洪被推舉為都督,改國號為中華民國,並號召各省民眾起義響應

大陸官方於1961年,把該舊址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1年紀念辛亥革命70週年,原址建立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當時宋慶齡親筆題寫了館名,走進大門口前就能看見,還有一座國父塑像。

▲▼ 武漢、辛亥革命起紀念館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宋慶齡提筆寫館名 。(圖/記者任以芳攝)

該館保留許多珍貴史料,收集有與辛亥革命有關的歷史文物1千多件,歷史照片1萬多幅,其中有孫中山簽發的「李翊東前往贛州辦理要事」的大元帥令。

武昌起義軍政府舊址內恢復原貌開放陳列的有,軍政府大門、軍政府禮堂、黎元洪臥室和會客室、秘書處、黃興召開軍事會議的會議室、孫中山會見湖北軍政人員的會客室等。

今年夏立言一行人也參訪原鄂軍都督府所在的辛亥革命紀念館,過去國民黨不少重要代表性人物都有參訪,像是已故的郝柏村、江丙坤等人,館內收藏不少國民黨大老珍貴書法,預料這次馬英九也會在館內題字留念。

▼ 郝柏村留下書法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武漢、辛亥革命起紀念館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武漢大學、 毛澤東住東湖賓館            。(圖/翻攝百度、湖北晚報)

▲毛澤東晚年療養經常住東湖賓館,留下唯一眼鏡照片。(圖/湖北晚報)

武漢東湖賓館-毛澤東療養院

前總統馬英九這次下榻地方是武漢東湖賓館,風景十分秀麗,歷史相當悠久,樹林多、空氣好。當年毛澤東晚期身體不好經常失眠,醫療團隊為他安排前往武漢東湖賓館住一段時間。

根據大陸史料記載,毛澤東一共來武漢48次,累積居住在東湖賓館有480天時間,與工作人員建立深厚情誼。至今湖風景區梅園多達2萬餘株,上百個品種,每年的梅花盛開都會吸引遊客來賞梅。

▲▼ 武漢大學、 毛澤東住東湖賓館            。(圖/翻攝百度、湖北晚報)

▲武漢大學現在正是櫻花綻放季節。(圖/翻攝百度)

最美武漢大學-被櫻花林包圍

根據馬辦提供行程,馬英九帶領「大九學堂」學員,下午前往武漢大學和學生交流。追溯武漢大學的前身是1893年,當時清末湖光總督張之洞創辦的自強學堂,之後於1928年改名為武漢大學,成為中國近代第一批國立大學,即使「自強學堂」不在了,但「自強不息」的口號還是很有激勵性。

到了1990年代中期,大陸為了「面向21世紀打算重點建設約100所左右的大學」,從各地挑選大約100所大學列為國家培育重點,優先給予補助經費,即是所謂的「211工程」,‘武漢大學名列前中。

武漢大學不只是優秀學府,校園的櫻花也是全大陸出名,每年都有數十萬人潮買門票,湧進武漢大學賞櫻花,校內還有櫻花爛漫的「櫻花大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