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窗「隔熱紙一片黑」要注意了 王國材承諾:3個月內修法納管

▲塞車。(示意圖/達志影像)

▲未來汽車安裝的隔熱紙透光度,交通部將納入管理並制定相應的懲處標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29日質詢時表示,針對汽車隔熱紙透光度檢測,全球都用專門儀器監管,只有台灣還在用「目測法」,要求交通部應納管隔熱紙透光度,並制定相應的懲處標準。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承諾,會在3個月內提出法規修正。

邱顯智29日出席司法及法制、交通委員會聯席會議,質詢列席的交通部長王國材、次長陳彥伯等人時,舉出數張透光度不等的隔熱紙,詢問在場官員目視是否能看見隔熱紙後的文字或圖像,接著點出「隔熱紙透光度管制」,全球都使用專門的儀器監管,只有台灣還在用目測法,相當荒謬。

▲▼汽車隔熱紙透光度納管 王國材:3個月內提法規修正。(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邱顯智表示,隔熱紙透光度管理,全球都使用專門的儀器監管,只有台灣還在用目測法。(圖/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邱顯智也分享各國的列管情況,像是日本、新加坡的汽車前擋、前窗透光率不得低於70%;南韓前擋透光率不得低於70%、前窗透光率不得低於40%;馬來西亞前擋透光率不得低於70%、前窗透光率不得低於50%;英國、丹麥、芬蘭、瑞典等等許多歐洲國家,前擋透光率不得低於75%、前窗透光率不得低於70%。

邱顯智認為,台灣要減少交通事故死亡率,納管隔熱紙透光度相當重要,至於隔熱紙透光率標準究竟如何設定、如何檢驗,上述國際標準早已存在超過20年,若要修法絕非難事,標準都可以再討論,但交通部應該要盡速表明修法態度,同時廢止目測法。

對此,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表示,台灣在這個部分(納管隔熱紙透光度)確實有點落後,未來一定會按照這個方向努力。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則說,目前已在蒐集各國關於前擋、前窗透光率規定,也在尋找適當的檢測儀器。交通部長王國材更承諾,未來會將隔熱紙透光率納管,會在3個月內提出法規修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