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要吳釗燮為斷交下台 陳水扁:那蔣經國不就要找38個外交部長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我國26日正式宣布和宏都拉斯斷交,邦交國剩下13個,國民黨也要求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台負責。對此,前總統陳水扁29日受訪時回應,中共對台灣的外交政策很簡單,就是挖光、擠光、堵光,蔣家時代前後17年更是斷掉38個國家,「難道當時要找38個外交部長來做?台灣不分朝野、藍綠通通一樣,「阿共」就是那種壞鄰居啦!大家要團結,好不好?」

▲▼前總統陳水扁。(圖/記者杜冠霖攝)

▲前總統陳水扁。(圖/記者杜冠霖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吳釗燮會中證實,宏都拉斯曾兩度提出蓋醫院、興建水壩、希望我國吃掉20億美金國債的要求,總金額高達24.5億美金(約新台幣743.21億元),直接給錢的方式有點像是賄賂。

對於總統蔡英文訪美,陳水扁表示,總統一定會過境訪問美國嘛,這也不是第一次了,總統元首外交非常辛苦,「我們是過來人,所以你就知道說,為了台灣的外交,我們的處境這麼艱難,要走出去也不簡單。」

陳水扁回憶,自己總共出訪15次,最後一趟是參加瓜地馬拉總統當選人科隆的就職大典,而且也順道去訪問在東加勒比海3個島國、我們的邦交國,最後一個在2007年我們完成建交的聖露西亞。

陳水扁指出,自己最後一趟出訪時,中國對台灣外交的打壓也沒放手,利用他去訪問瓜地馬拉參加總統就職典禮,要去聖露西亞時,「把我們邦交國,非洲的馬拉威、也就是副署長羅一鈞去的國家,直接拉掉,(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啊!」

陳水扁感嘆,「阿共」就是這樣,對台灣的外交政策很簡單,就是「三光」政策,挖光、擠光、堵光,就是要挖走台灣所有的邦交國,「所以大家不要在那邊說要叫誰下台、不下台有的沒的。」

陳水扁直言,在我國1971年退出聯合國、還是老蔣蔣介石的時代,直到1988年蔣經國過世,前後17年總共斷掉38個國家,「所以有人說斷交的話部長就要下台?那當時不就要找38個外交部長來做?不可能嘛!」

陳水扁表示,所以要說斷最多、比例最高的就是那17年,1年超過2個以上,台灣不分朝野、藍綠通通一樣,「阿共就是那種壞鄰居啦!大家要團結,好不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