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博鰲論壇致詞 籲探討全球團結重要性

▲▼2023博鰲論壇,博鰲亞洲論壇。(圖/記者蔡儀潔攝)

▲「亞洲區域合作:新機遇,新挑戰」分活動現場。(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海南報導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今(29)早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並發表演講稱,期待攜手構建和平、穩定、美好的世界,「我們要向向全世界發出我們的聲音。」中國大陸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則表示,亞洲和平穩定對全球而言起到「壓艙石」作用,要抵制搞小集團、小圈子的集團對抗,共同維護地區和平。

博鰲亞洲論壇今日舉辦「亞洲區域合作:新機遇,新挑戰」分活動,除福田康夫、曾培炎外,與會人士還有東盟秘書長高金洪、柬埔寨商務部副部長索紹披、伊利集團高級執行總裁張劍秋、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副董事長盛和泰。

▲▼福田康夫 。(圖/博鰲論壇)

▲福田康夫 。(圖/博鰲論壇)

福田康夫致詞時,先是感慨時隔3年,今年年會恢復了實體舉行,能與曾培炎在推動博鰲論壇上攜手共進「實在是榮幸之至」。

福田康夫表示,團結、合作是這次年會重要的主題,準確反映如今的國際形勢,亦是探討這個問題的時機,沒有人否認團結的重要性,但是如何落到實處、具體實施,這不僅是博鰲亞洲論壇的問題,也是全世界的問題。

「現在我已經上了歲數,我們這一輩可能不久就要退出歷史舞台」,福田康夫指出,博鰲亞洲論壇長期堅持的宗旨不可動搖,「我們必須回歸原點,向全世界發出我們的聲音。 」

▲▼ 曾培炎。(圖/博鰲論壇)

▲ 曾培炎。(圖/博鰲論壇)

曾培炎在發言時表示,中午與福田康夫一起探討了目前的經濟形勢,一致認為不容樂觀,亞洲人民經歷過冷戰和熱戰,和平彌足珍貴,發展來之不易。

曾培炎提出,要建立和平安全、繁榮開放及合作共贏的亞洲,要摒棄冷戰思維,用對話合作來取得聯合博弈,用開放包容來取代封閉排他,用交流互鑒來取代惟我獨尊,尤其要抵制這種選編站隊,搞小集團小圈子的集團對抗。

高金洪則提出東盟工作的重點領域,首先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哪怕說沒有直接參與RCEP早期談判的這些國家,他們也可以在後續的加入和生效的過程中,在18個月的生效期中,也就是到2023年後進一步獲益。」

高金洪接著指出,其次是合作的重點領域, 東盟需要在2025年後加強工作隊伍,形成穩定高技能的勞動隊伍,馬來西亞作為未來東盟的主席國,會列出2025年前要實現的戰略性目標,後2025的願景中,期望進一步加強東盟整個地區的互聯互通性,以及加強和印度洋區域的合作。

張宇燕則分析了中國跟RCEP的關係,它在降低交易成本、降低投資成本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跟成員國的貿易去年達到12.9兆人民幣,進出口增長7.5%,「這個成績是相當不錯的。」

「去年有一個值得我們關注的特點」,張宇燕表示,即中國民營企業跟RCEP貿易的增長速度很快,去年進出口總額增長17.4%,達到整個RCEP國家貿易所佔比重的50.8%,「我們可以看到整個RCEP它在貿易創造方面效應非常明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