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美國 陸外交部斥「性質惡劣」: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將於29日展開為期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並傳出在美國過境期間將會見美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29日下午,大陸外交部怒批,「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美方一味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性質惡劣。」

3月29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近日表示,中方沒有理由以蔡英文本週過境美國為藉口做出過度反應。該官員還表示,此次行程完全符合過去幾十年來的實踐。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當局領導人以任何名義、任何理由竄美,堅決反對美方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

毛寧稱,中方已經多次就蔡英文「過境竄美」問題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過去的錯誤不能為今天的錯誤開脫,犯錯次數的疊加不能提供任何合法性。台灣當局領導人赴美「過境」是假,謀求「突破」,宣揚「台獨」是真,不是中方過度反應,而是美方一味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性質惡劣。製造問題、挑起事端的不是中方,而是美方和「台獨」分裂勢力。

毛寧稱,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切實將美國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承諾落到實處,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升級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一邊聲稱要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一邊做破壞兩國關係政治基礎的危險行徑。中方將密切跟蹤事態發展,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早上,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回應,蔡英文若與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